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二次例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10 浏览量:


10月8号晚,“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二次例会在法学楼405会议室举行。本次例会以“权利本位”和“中国法制史”为主题进行读书汇报,试图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专业知识,开阔学术眼界。

黄安杰和米赛君同学阅读了张文显教授的《法哲学范畴研究》(修订版)一书。黄安杰同学结合理论背景通读全书,列出了张文显教授在书中提出的法哲学的基本范畴和法哲学的中心范畴理论。黄同学横向比较了国内外学者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证明张文显教授的理论乃是法学界通说。米赛君同学则是从《法哲学范畴研究》的重点观点入手,从演变、发展方面着重分析了张文显教授提出的权利本位论。

付瑜琦、肖蓓和唐明棫三位同学阅读了日本学者仁井田陞的《中国法制史》一书,并分享了各自的阅读收获。付瑜琦同学从自然与伦理的关系、孝的观念引发思考,对比中国与西方的法制史中所记载的关于这些观念的差别,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肖蓓同学则是从仁井田陞的研究方法入手,说明作者采用的是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从实证分析的角度来研究法制史。她通过重点分析书中的几个概念——中国的法定主义与擅断主义、调停和解制度、中国法制史中的家父长权威——来加深自己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并提出日本的法学家在进行法史研究时很注重社会调查、实地参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研究精神。唐明棫同学在读到作者关于东方专制主义的论断时,举出了反证来反驳作者的观点。她还通过探讨中国古代是否存在罪刑法定主义来帮助大家全面了解中国古代刑法。

导师组在每位同学作出报告后给出了细致的评价和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例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法哲学的核心范畴,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且通过对中西方法制史的比较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法制史,充实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眼界。期望在下一次例会中分享交流更多的知识和领悟。

关于“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以及汪全军五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

——《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