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肖海军、陈运来、宋晓庆老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时间:2019-10-08 浏览量:


2019年9月21日至22日,“营商环境法治化与商事法律制度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教学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实务部门的440余名会员和代表参会,提交论文140余篇,着重研讨营商环境法治化背景下商事法律制度基本理论创新与具体制度完善等学术问题。

大会在古都西安曲江惠宾苑酒店进行,会议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与“中国商法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学术研讨中,与会代表分别就公司法证券法的系统性修改、金融法治现代化、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权益保护、破产法实施中的问题进行研讨,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



我院教授、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肖海军老师,我院副教授、商法学研究会理事陈运来老师,宋晓庆老师应邀参加此次年会。肖海军教授在第三分会场发表题为“民营企业营业权保护的商法回应”的主旨发言,主要从营业权的角度,结合营业自由的层面从使命、理念、价值取向、需求四个角度展开讨论。他强调,第一,确认与保护营业权是商法的当然使命。第二,商法确认民营企业营业权的基本理念。第三,商法保护民营企业营业权的价值取向。第四,商法实现民营企业营业权的主要需求。主题发言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其他学者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主题发言人热切讨论。



小组发言结束后,迎来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建伟主持。闭幕式阶段共有三个议程。首先进行的是第一个议程,由范健教授宣读了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评奖过程和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闭幕式第二个议程,由梁上上教授宣布“王保树商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在最后一个议程中,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友苏宣布了部分新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名单,并对其进行了说明。

议程结束后,年会主办方代表张敏教授致答谢词,年会承办单位代表致辞。

最后,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朱慈蕴致闭幕词。朱慈蕴教授对会议的研讨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对营商环境问题的相关探讨以及研究中出现的实务化、科技化和现代化趋势进行了肯定。他提出,今后几年,公司法的修改、营商环境的问题研究、商法各课题之间的互动联系、大数据的发展以及民企的产权维护将是商法领域的重点研究内容。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营商环境法治化与商事法律制度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