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悼念梁西先生唁电

时间:2020-02-27 浏览量:

唁 电

武汉大学法学院梁西先生亲属:

惊悉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国际组织法奠基者、著名国际法专家梁西先生溘然仙逝,湖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并湘籍法学家论坛秘书处各方同道不胜伤悼。谨专函致唁,并慰哀衷。

先生是卓越的法学家,终生耕耘国际法苑,著述丰富,学理精湛,教泽广播学海,名望蜚声中外。尤其是,首倡国内"国际组织法"新课程,开创我国"国际组织法学",人所共仰。先生亦为杰出的法学教育家,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国际法人才,门下弟子在法治、外交战线贡献甚大。先生参与创办的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公认为该领域的领航基地与卓越品牌。梁先生还是卓越的法治实践者。先生是我国50年代大学教师中最早的兼职律师之一,是当代中国律师事业的开拓者之一。1955年5月代理的“卡麦隆(L.W.Cameron)驾驶美机侵入中国领空”一案更是举世瞩目。

梁西先生系湖南安化人,是当代湘籍法学家的典范与荣耀。先生情系桑梓,造福乡邦,曾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一直关心推动家乡法学界的发展。先生一生的事功也彰显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风骨,广受家乡同仁与后学的敬重与爱戴。

学界折柱石,乡邦失贤老。先生的离去是我国法学界的重大损失,尤令家乡法学界各方同道、后辈悲痛哀婉。先生的法治品格与湖湘情怀将永远指引我们前行。吾辈同仁当承先生遗志,为践行民主法治、传承湖湘精神而不懈努力!

梁西先生千古!

湖南大学法学院

湘籍法学家论坛秘书处

二O二O年二月二十七日




梁西先生简介


梁西先生,国际组织法专家,1924年生,湖南安化人。1953-1982年执教于北京大学。从1983年起执教于武汉大学,现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与博士后导师。兼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武大文献信息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兼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法律顾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梁先生是我国50年代大学教师中最早的兼职律师之一,曾多次出席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市法院重大涉外案件的庭审。1955年5月最高法院开庭审理“卡麦隆(L.W.Cameron)驾驶美机侵入中国领空”一案,他接受委托担任被告律师。此案在中美关系史上关系重大,举世瞩目。
梁先生于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之后,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与钻研当时苏联及西方法学,长期主攻国际法。他在求学阶段形成的"注意积累材料,讲求据实分析,不爱人云亦云,勤于个人思考"的学风,对其日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有深刻影响。他从事法学教育已40多年,从1986年起招收博士生,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国际法人才。经其直接指导毕业并获国际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数十名研究生中,已有不少人在教学科研单位、外交部及香港等地涉外工作部门,担任高级职务并发挥重要作用。他是国内"国际组织法"新课程的最先创设者,是"国际组织法学"的奠基人。其有关国际组织的专著,起了填补国内学科空白的作用,曾多次参加在香港和北京举办的国际书展,并于1996年获国家教委一等奖,被指定为全国高等学校通用教材。其有关国际组织的译作,对我国1971年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后的初期工作有实用价值,曾获国内和联合国秘书处的赞赏。
1984年,梁西教授准备多年的学术专著《现代国际组织》出版,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阐述国际组织法的一本专著,博采中西,见解独到,他的《国际组织法》经过五次修订,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高校通用教材,1996年曾获国家教委一等奖。如今,以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欧盟等为代表的国际组织法学已成为热点中的热点;他协助韩德培先生创办的国际法研究所已成长为该领域惟一的国家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此外,他还主编了《国际法》,并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在海内外产生学术影响。
梁先生的主要著作有:《国际法》、《现代国际组织》及其增订版《国际组织法》等 。代表法学术论文有:《国际法的社会基础与法律性质、《论国际法的发展》、《联合国与中国》、《现代国际法中的集体安全制度》、《联合国:奔向二十一世纪》等。主要译著有:《希思外交报告:旧世界新前影》、《联合国与裁军》等。重要译文有《从国际司法角度看联合国的各项原则》、《非洲国家与国际法渊源》、《新国际经济秩序及其对国际法的影响》等。其《国际组织法》(专著)和《国际法》(主编)两书,均于1996年以繁体字在台湾地区出版发行,颇具学术影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