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实践团参观廉政基地,了解湖湘文化

时间:2017-07-12 浏览量:

DSCF2731.JPG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7月11日,湖南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3人在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杨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的廉政教育和湖湘文化教育基地——曾国藩故居参观学习。

双峰县委办纪检组长邹燕、县文体广旅新局副局长王彩虹、曾国藩故居管理处主任彭宁武等一同参加学习活动。

DSCF2664.JPG

DSCF2709.JPG

上午九时许,实践团来到曾国藩故居富厚堂。走进富厚堂,映入眼帘的是对联“清芬世守,盛德日新”。同学们怀揣着对曾文正公的敬仰,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这幅对联是曾纪泽为纪念父亲曾国藩所书,意思是曾家的清廉品格应该由世代子孙谨谨铭记,并遵从父亲生前的教诲使崇高的美德弘扬光大。曾国藩生前写过千封家书,涉及为人处世﹑交友识人﹑治军从政等内容,无不展现出他对后代子孙的清正廉洁的殷切期望。” “为官处世的清正廉洁而不媚俗,教育儿孙的以身作则而不流于浮华。这些美好的品质,也正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湖湘文化的缩影。”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了曾国藩的生平事迹和历史贡献,使实践团的同学们对曾国藩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清楚的了解。

IMG_1319.JPG

从主厅富厚堂到私人藏书楼,从八本堂到思云馆,从家书到日记……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实践团通过接触这位历史名人的生活痕迹,了解他在立德、立功、立言、立行各方面独树一帜的思想;感受他清正廉洁、律己治人、修身教子、治人齐家的为人为政之道;学习他求学、为政、居官等各方面的人生经历及曾氏家族朴素而又智慧的治家理念。

DSCF2764.JPG

参观完富厚堂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荷叶镇天坪村高嵋山下的白玉堂。这里是曾国藩的诞生地,大厅门联“居室以勤俭为本,力田与孝弟同科”,正堂神龛对联“敬祖宗一炷清香,必恭必敬;教子孙两条正路,宜读宜耕”,这两幅对联彰显着曾氏耕读孝友的本色。张准同学有感而发:“藏书屋空间之巨体现着曾国藩深厚的思想内涵根植于卷帙浩繁,堂内简朴的装潢彰显着曾公清正廉洁品格,他的这些崇高的品格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并落实到实践中去。”同学们还参观了大夫弟、万宜堂等,每一处都有一段故事,向我们阐释着曾文正公的丰功伟绩和宝贵精神。

“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毛泽东曾这样由衷赞叹曾国藩,表达了对这位已故乡人的推崇之情。博览群书以修身养性,清正廉洁来为政居官,此次以“参观廉政基地,了解湖湘文化”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民、廉洁诚信、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以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湖湘文化,发扬中华民族公正廉明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