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屈茂辉院长应邀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私法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7-30 浏览量:

3.jpg

应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汉堡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及中欧法研究协会主席Knut Benjamin Pißler教授的邀请, 2017年7月20日上午,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就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阶段性发展情况以“民法总则对民法通则的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与来自德国马普所、汉堡大学、哥廷根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享誉盛名的汉堡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马普所(简称马普私法所)是最早建立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之一,研究所每年有1000多名来自德国及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访学交流。讲座由研究所中国法研究部主任Knut Benjamin Pißler教授主持,马普私法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介绍了马普私法所的历史沿革与当今发展,德国最早研究中德比较法的专家Frank Münzel教授,以及最早一批在马普所研习的中国学者、湖南大学王晓晔教授受邀致辞。

屈茂辉教授系统地报告了我国民法总则对民法通则的发展,以前后两个法律比较研究的形式简洁明了地介绍了两个法律的地位、民法总则在基本规定、主体制度、法律行为制度、代理制度、时效制度等方面创新和发展。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场的诸多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与屈茂辉院长就中国民法典制定、民法总则制度国际性与现代性、个人合伙的未来发展、民法通则未来的地位、民事权利保障、民法典合同编与国际商事合同通则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此次讲座在老一辈中德法学桥梁建造者的见证下,使得德国学者及实务界人士更加了解中国民法的最新发展,推进了湖南大学法学院与马克斯-普朗克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之间的交流,是双方学术交流和合作的良好开端,将有力促进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