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德国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

时间:2017-07-30 浏览量:

我院与德国萨尔大学法学院和汉堡大学亚非学院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1.jpg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2017年7月15日-21日,屈茂辉院长率领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团赴德国萨尔大学、汉堡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与萨尔大学在已签订的培养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就下一阶段的具体合作内容达成进一步合作计划。与汉堡大学亚非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搭建了法律史方向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国际交流的平台。

7月16日-18日,法学院代表团访问萨尔大学法学院,屈茂辉院长与萨尔大学法学院院长Roland Michael Beckmann教授会面,双方肯定了多年的交流,并就未来学术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参观了学校教学设施、中央图书馆与法学院图书馆以及教授工作室。欧洲法研究所所长Michael Martinek教授向湖南大学法学院代表团讲解了德国的法学教育体系,使代表团人员了解到在精英教育模式下,学生要成为德国完全的法律人,在长达5年的理论学分积累后,需要通过两场国家考试并进行不同岗位实践学习。Michael Martinek教授表示,希望湖南大学法学院能够输送更多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前往萨尔大学求学,并就可以提供的硬件、软件支持进行了说明。同时,我院代表团与Martinek教授研究团队就中国民法典编撰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我院与德国萨尔大学法学院于2010年建立合作关系,2010年、2014年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旨在在学生培养、教师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根据协议,双方轮流举办国际会议,就具体法律问题开展深入交流,2015年6月首次会议“民法中的法人制度国际会议”在萨尔大学举行,2016年10月联合主办的“社会经济发展与民法典的制定”在我院举行。

2.jpg

7月20日,法学院代表团访问汉堡大学亚非学院,与亚非学院院长,德国汉学家Michael Friedrich(中文名:傅敏怡)教授就法制史方向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交流。傅敏怡教授介绍了亚非学院汉学系,包括组织结构和教学课程等,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并就文物考证的技术原理进行了讲解。屈茂辉院长向亚非学院师生介绍了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在我校岳麓书院与亚非学院的交流基础上,法学院法制史方面的人才培养可以将法学与史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验技术相促进,中国与德国进行合作,提高本科生学习法制史的兴趣,并致力输送优秀的法制史方向的人才前往汉堡大学亚非学院进行联合培养。经过深入有效的交流和探讨,两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确立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的广泛合作关系。

根据我院与萨尔大学法学院和汉堡大学亚非学院达成的合作协议,将选拔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赴德求学,拓展国际视野,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平台的同时,紧密校际、院际之间的合作,促进国际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此外,代表团一行还赴汉堡马克斯普朗克外国私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屈茂辉院长还应邀作了“民法总则对民法通则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