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时间:2023-04-17 浏览量:



2023年4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湘潭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邵阳学院等13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汪全军副教授应邀参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发言)


会议开幕式上,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教授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就座谈会目的进行了阐述。



在专家学者发言环节,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围绕课程开设和师资配备、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下一步工作规划等方面就我校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强化备案审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和提升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能力等提出了建议。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介绍湖南大学备案审查理论研究及学科建设情况,并就推进备案审查理论研究提出五大方面建议。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刚志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备案审查专项研究现状,对备案审查在宪法体系的地位、作用等发表意见。中南大学蒋清华副教授就构建理论体系、加强和有关部门联系、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修改监督法等方面提出了学理建议。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就各自学校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宪法监督理论体系、加强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湘潭大学特聘教授谢勇就备案审查的定位、做好经验总结、注重话语建设、强化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高度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建议。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发表了参会感言,强调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时代性和紧迫性,并希望广大师生多多关注和参与备案审查事业。

最后,梁鹰主任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他向省市人大常委会、湘大法学院、与会高校及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梁主任就备案审查制度的完善和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予以展望。他认为,本次会议举办得很圆满,与会学者贡献的理论成果和专家建议为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照。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