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名家讲坛|黄文艺教授湖南大学开讲“建构中国自主、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体系”

时间:2023-04-16 浏览量:

 文| 林婷  

图|文闻一


(黄文艺教授主讲)


2023年4月15日下午,岳麓法学名家讲坛第4期于湖南大学法学院521报告厅正式开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以“建构中国自主、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体系”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主持,湖南省法学会秘书长罗良方、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副院长喻玲、蒋海松及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黎四奇院长首先介绍了黄文艺教授的学术成就并诚挚感谢他莅临开讲。黄文艺教授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高校协同机制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上,黄文艺教授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


(黎四奇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黄文艺教授亲切表示,很开心能到湖大法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他指出,现代教育和科学研究离不开学科建制和划分,“学科”是现代大学教育和学术研究区别于传统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标志性要素,甚至是师生身份命运的决定性因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是新中国法学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该文件高度重视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明确提出优化法学学科体系,包括推动基础学科转型、新兴学科创建、交叉学科培育和涉外学科发展。



随后,黄文艺教授从六个方面剖析了如何建构中国自主、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体系。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既起到了方法论指引作用,也起到了理论构建作用,为法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思想理论资源;第二,推进法学基础学科转型升级。我国基础学科需要在增强自主性、原创性方面努力,不断拓展学科疆域、充实知识容量、加快理论更新,实现学科内部的贯通融合;第三,立足中国法治实践培育新兴学科,如构建党内法规学科群、法治运行学科群;第四,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法学交叉学科研究,如加强数字法学学科建设;第五,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涉外法学学科发展,如国别法、比较法、区域法、国际法等学科,服务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第六,坚持不忘本来扶持法学冷门学科发展,推动法律史学科繁荣发展,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和智慧。

最后,黄文艺教授也对法学学科体系结构的划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时代法学学科体系应当包括八个学科群:法学理论学科群、法律史学科群、部门法学学科群、法治运行学科群、国别法与比较法学科群、国际法学科群、党内法规学科群、法学交叉学科群。

黎四奇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提出黄教授的讲座给予了我们在学科分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深刻启示。黎四奇院长也提出,真理是实践的产物,随着实践的发展,对法学学科划分也应与时俱进。作为法律人,我们也应在法学学科领域下安身立命,努力为国家、民族、社会做出法治贡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