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孟婷:肩时代使命,做法治栋梁——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新生代表致辞

时间:2022-08-24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法律(法学)班的新生龙孟婷,很荣幸能够代表学院2022级新同学发言。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同学向始终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培桃育李的各位老师表达诚挚的敬意。老师们辛苦了!

在这个夏天,长沙也以似火的热情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麓山巍巍,湘水泱泱,经过十余载寒窗苦读,我们相聚于风景如画的湖大校园,相聚于底蕴深厚的法学院,即将开启求学生涯崭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7日考察岳麓书院时勉励青年学子,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我们作为法学生,也必将积极投身祖国法治建设,努力成为法治建设的栋梁之材。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这里,我想代表同学们,向各位老师和我们自己做出郑重承诺:

一、树立远大理想,在思想上明确方向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贤张载的话语始终激励着我们。司法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法律人,我们必须将家国大义铭记于心,牢牢地守住这道防线。有人认为法律学得越多越容易丧失道德,这种观点是存在极大的偏见和误解的。正是由于我们在捍卫道德与法律的基础上能够区分两者边界,克制住自己基于道德直觉的冲动,知晓什么行为是违法而应受谴责的,什么行为虽违反道德但无需法律来规制,才更彰显了我们维护法律的价值,避免社会出现“道德即法”的无序局面。虽然同样充满正义的愤慨,明确知道当事人行为的应谴责之处,但是我们不会在劳荣枝上诉时说“就应该立马执行死刑,不允许她上诉”,不会在前阵子看到“日本投降纪念日前夕,苏州女子穿和服拍照”的新闻时,也认为其行为因为侵犯了民族情感便涉嫌寻衅滋事罪。我们同样充满家国情怀,对有违正义和道德的行为充满憎恶。但作为法律人,理性要求我们站在更加审慎的角度去看待社会中的各种情况。我们的使命所在,既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维护社会安宁稳定;也要严格的捍卫法律规则的边界,保护群众的应有利益。以后无论身处哪一法律岗位,我们将永远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一身正气的法律人,永不偏航。

二、学好专业知识,在研究中锤炼本领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既一脉相承,也存在许多差异。本科阶段的学习领域较广,而研究生阶段则在于精。无论是学术型还是专业型研究生,我们每个人对自己未来想要从事职业的认知一定比本科阶段更为清晰。基础知识学习、学术论文写作、实务技能积累,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不断学习和探索。我们要多与导师探讨研究方向和自身发展规划,同时积极进取、求知若渴,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实现求学生涯中的每一个小目标。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始终记得军人誓词里的“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我们法律人所面临的“敌”,就是违法犯罪,是社会中存在的不公和非正义,而扎实的法律知识便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相信大家在接触法律学习后,都遇到过许多来自亲朋好友的法律咨询,非法学的同学以后也一定会遇到。大部分是一些生活中的事务,如相邻权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虽能帮上一点忙,但仍深感自己基础知识的不牢固与实务技能的欠缺。因此,我们必将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像段校长在学校开学典礼中所说,要在广袤天地中经风雨、长才干。

三、遵守规章制度,在日常中恪尽职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一个法学生,应更加懂得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在成为优秀的法律人之前,我们首先是一个社会公民、是一名学生,应当认清自己的应尽之责。在社会生活中,我们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校园的学习生活中,要配合学校及学院的各项工作,如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进行每日打卡及有关情况报备,同时配合老师及学生干部的各项工作。若在其他方面担任其他的岗位,也必定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价值。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创造良好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离实现心中的理想已经越来越近。让我们以最昂扬的姿态继续出发,向着实现个人价值的道路、向着更加和谐有序的社会、向着社会主义法治祖国更加光辉的明天前进!只要心怀理想,勤奋踏实,我们的明天一定灿若星辰!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