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符甜:以专为业,接纳多种可能性——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老生代表致辞

时间:2022-08-24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季如约而至,湖大法学院在建院二十二周年之际迎来了朝气蓬勃的你们。我是21级法律硕士纪检监察方向的符甜,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我们2022级研究生新生大会,并代表老生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向所有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恭喜大家历尽层层选拔加入湖大法学院大家庭,优秀的你们值得最热烈的掌声!

千年学府、百年法学,湖南大学法学学科底蕴深厚,素来秉承“传道济民”的湖湘传统,以“力维时局,共赞中华”的法政情怀,培养卓越的法治人才,德法兼修,经世致用。在座的各位即将站在新的起点,翻开研究生生活的崭新一页。说来惭愧,我也许并不是学业多么优秀或是有特殊才能的学姐,我只是法学院大家庭中平凡的一份子,因此,今天也只能基于我这一路走来的体验感悟做一些分享,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



今年是我在湖大读书的第6个年头了,研究生选择了法学专业之后,我也回想过此前人生有过几次重要的转折关口我差点就迈进法学院大门了,也许年轻时认知能再成熟些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但这个也许显然是不存在的。法尚且不溯及既往,人生更该当向前看才是。我知道在座的各位今日来到法学院,必定是经历过抉择时的迷茫甚至在这条路上也曾怀疑过自己的坚持是否值得,但相信大家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穿上院服、戴上校徽的那一刻,所有曾经的疑问一定得到了最恳切的确认答复,值得!那么获得了新身份,面对崭新的学习阶段,如何尽快进入研究生角色,开启法学研习之路,作为过来人,我想与大家分享两个方面感悟。

首先,学习上以专为业。专业是我们法律人最为核心的存在方式,各位胸怀对法律信仰的热爱进入法学院,但它同样是一门体系化的学科,需要持之以恒,坚守初心,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融入到生活中去。对于法科生来说,须要具有系统丰富的法律知识,包括逻辑思维、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国情、民情、风俗、习惯和伦理道德等知识,同时还需要掌握有关实务操作方面的知识。通过司法考试固然是基础技能的认证,但仅仅将考试作为目标显然不足以满足研究生阶段的要求。走学术路线的可以坚持每周找寻一个感兴趣的问题阅读相关文献,感知学术前沿。走实务路线的可以看看最新的争议案件,尝试归纳争议焦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暂时没想好走什么路线也不必苛责自己,更不必过分焦虑,时间不会因为你没想好而停止,人生路也并非想好了才可以走,做好眼前能做的一切便是不负当下了。法学院的导师们都很耐心且温和,想不明白的时候也可以多和老师聊聊未来的规划。不清楚喜欢什么那就多尝试,讨厌的感觉总是更加清晰,排除也总可以找到专属于你的答案。

其次,勇于尝试突破舒适圈。这两年内卷这个词大家想必都不会陌生,我倒不是想劝各位卷或者不卷,在我看来,这并非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论述题,就像是观点展示言之有理逻辑自洽即可。如今仍未停止的这场疫情,其实已经让我们看清很多事情,比如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很多时候我们受困于自己的思维,脑海中总有一些根深蒂固且不自知的评判标准,一旦走入二元对立的世界难免感觉寸步难行。不妨尝试打破禁锢,包容和接纳自己的任何一种可能性,相信自己可以是有力量的。不管你是如何走到今天,至少现在大家又是同一个起跑线。路不会白走,苦也不会白吃,你所走的每一小步都很关键,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构不成今日的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必须重视法律实践,实践出真知,书本是指南,而不是目的地。真正的学问,要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去认识和体味。最后祝愿每一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每一位新同学能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感谢各位的耐心聆听。


2022年8月23日

符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