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辉: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导师代表致辞

时间:2022-08-24 浏览量:

(湖大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导师代表——刘辉副教授致辞)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亲爱的各位研究生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这里举行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恭迎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同学,包括法学博士研究生、法学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中既有全日制也有非全日制的同学,显然,你们才是今天的主角!既然是做导师代表发言,那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研究生导师,对你们考进湖南大学法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这个法学考研、保研以及法学博士毕业生求职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代,你们能够坚定信心、突出重围考入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放眼全国600余所法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来看,你们无疑是成功的,你们值得接受导师们向你们倾注的赞许的目光以及来自亲朋好友们的鲜花和掌声,这是你们人生的高光时刻。

上周末我接到王院长的通知,让我做导师代表发言,我内心实在有些惶恐,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座的有很多著名的法学教授。我作为一个年轻的副教授何德何能代表所有导师发言呢?当然,我还是欣然接受了王院长的邀请,因为在我看来,研究生开学典礼实际上也是我们法学院广义的教学内容之一。

下面,我想结合自己读研究生以及做研究的一点有限的经历,谈谈我对研究生学习的一点建议和期望,希望能够对大家起到一定的帮助。当然必须首先声明的是,这仅仅是我个人的建议,每一位导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指导学生的方式,如果有讲得不对的地方,或者跟其他导师的要求不一致的地方,请忽略我的一己之见。

第一,请大家完成一名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身份认同。这里的身份认同不是说前往学院报到注册就完成了“证权”,而是希望大家对自己现在的身份有一个清醒的认知。认清自我,是我们迈出这段精彩的研究生生涯的第一步。首先,我们是研究生。大家可能听过,社会上有人说硕士研究生是初级知识分子,而博士研究生是高级知识分子。不管是初级还是高级,我们已经被划入知识分子的圈子了。所谓研究生,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学生,法学(法律)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研究高深法学理论和复杂法律实务问题的学术或者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生和本科生最本质的不同就在于做学术研究。本科生的学习是“消费知识”,而研究生的学习主要是“创造知识”。我们用歌手来打比方,如果本科生属于人气歌手或者流量歌手,那么研究生就需要进化成创作型歌手,用NBA运动员来打比方,如果说本科生是尼克杨,研究生则需要成长为乔丹、科比、詹姆斯,无论是创作型歌手还是机会创造性运动员,决定他们身价和职业生涯生命力的,其实都是创造。作为湖大法学院的研究生,这所千年学府秉承的“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就时刻激励我们要敢于创新,要勇于去探索法学理论与实务的“无人区”和“处女地”。

在这个不发表就出局的时代,对于法学博士研究生来说,要珍惜研究生求学的每一天,珍惜每一次可能的学术发表的机会,保持持续的学术产出,并力争出精品、出标志性成果。前段时间,我博士师门的两位应届毕业的博士师弟,分别被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聘为副教授,这似乎也在向我们透露一个信息,纵使当下如此内卷,但优秀的毕业生依然能够脱颖而出。对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研究生来说,有的同学可能会问,我毕业考个法检的编制或者当个律师就行,是不是不需要学术写作和系统的学术训练?正如人大法学院张新宝教授在我们学院举办的全国法科学子写作大赛中所说的那样,写作是法科学生安身立命的基本生存技能。

我经常告诫我的研究生,去看看金杜、君合、天同等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微信公众号,刚毕业的研究生要想入职这样的平台,写好微信公众号上的法律实务研究论文就是最基本的技能,更不用说法官、检察官、律师的各种法律文书的写作,以及政府机关公务员的公文,那更需要在公文文书表达、法言法语表达、党言党语表达中从容而娴熟地切换,所以,读研究生我们就是要注重学术训练和学术表达。当然,学术表达是“形”,而对我们法治信仰的培养则是“神”。法学院的研究生要有基本的是非观、正义观和法治观,对现实生活中践踏法治底线的行为,我们要勇敢的说不。只有研究生阶段着力训练我们的法律思维、提升我们的法律品味并且坚定我们的法治信仰,未来走向社会才能做一个秉承法律利剑的正义之士。

第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研究生的学习更多是一种自主学习、专题研习和学术写作导向的学习。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们要广泛阅读经典,培育我们基本的法学理论素养,但研究生学习不能止步于读与思,更重要的还在于写。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硕士生很多课程名称都是“某某法专题”,博士生的课程名称为“某某法前沿”,这就是说,研究生的学习是以本科阶段建立的完整的法学知识体系为前提的。虽然对于非法本的法律硕士来说,还并未建立完整的法科知识体系,但法律硕士考试选择那五门课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它是整个法律知识体系的基石,可以便于大家尽快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所有研究生同学都要在此基础上开始自主的研究式学习。要保持关注CLSCI上面最新的优秀法学期刊论文,结合学术发展动态、社会热点、实务难点与导师进行沟通,主动去查阅国内外学说文献、立法动态和司法判决的演变。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文字表达的方式,形成学术论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多么生动鲜活的论文写作指导课、指导书,都必须在自己亲历学术写作的过程中来提升自己的学术表达能力。学术写作就是最佳的提升自己的问题意识、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案例分析能力的有效途径。复旦大学熊易寒教授曾言:持续写作才是“王道”,论文写作不能被动等待“灵感”。

前段时间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个精彩的比喻,说只看书就像是看球型球迷;只看治学心得、学人传记,只能算是集锦型球迷,而只有亲自写论文,才是真正的球员。自主学习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自己一定占据学习的主导地位,而导师始终是辅助性的地位,导师会凭借他犀利的学术眼光告诉你什么样的选题有研究价值,这就好比告诉你在哪里打井会有水,但挖井的人一定不是导师,否则这样的研究生永远也成长不起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不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专题研习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占据研究主导地位的人才是专家。我时常跟自己的研究生说,要让自己的学位论文答辩会变成答辩组专家的咨询会,在答辩会上,你本人才是你的论文领域的专家,答辩老师是向你请教学习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恐怕你的答辩会变成一个批斗会,这样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自然也难言合格。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一个心理健康的研究生。读到硕士或者博士,同学们都不容易,世界固然内卷,我们鼓励学生优秀,但也并不是不能接受平凡。平凡但不平庸,不躺平,不气馁,努力去实现自己远大的学术报复或者追求更高的职业前程,本身就是值得尊敬的。我相信,我们所有的导师都是同学们成长道路上最值得信赖的依靠,如果你们的学习遇到了瓶颈,如果你的学术发表遭遇了挫折,如果你们求职遭遇了打击,如果你们考试屡屡受挫,那么,没有关系,请你告诉导师,并且不限于直接指导你的导师,老师们一定会倾尽全力帮助你克服困难,为你鼓起勇气助你前行。

最后,祝愿全体研究生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开心!祝全体研究生导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