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黎四奇:不要忘记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院长致辞

时间:2022-08-24 浏览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致辞)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个地方的主题是迎新,其主旨是欢迎大家的到来。在此,本着我最真实的意思表示,我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至道无难,惟嫌拣择。在表示热烈欢迎的同时,我也真诚地感谢你们选取了湖南大学法学院,因为正是你们的选择才给我们提供了今天这个机会,正是因为你们的选择才让我们结下了今生的师生之缘。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有三个方面:一是对于法律人而言,情商比智商重要;其二是理性看待师生关系;其三是时刻心怀初衷。在这三个主题中,最核心的主题是千万不能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下面,对此,作如下展开。



情商比智慧重要:刚才主持人王文胜老师对我作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作为法律人,我们讲究严谨、认真、明确,因而我还是有必要对自己作一个自我介绍。我姓黎名四奇,是法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学习的领域是经济法学。

当人来到这个世间时,为了区分你我他/她,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可能伴其一生的正式称谓。而且,对于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场合,人们对其会用不同的称呼。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问题,反正是同一个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有必要进行较真。然而,真理往往是从常识中突破的。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法律人注重法言法语,这是因为法律语言决定或影响了权利、义务与责任的分配。从这个角度看,法律并不那么深不可测,因为归根结底,法律学即语言学,把握了语言即把握了法律。行走人世间,能在合适的场合说出合适的话、能在不同的场合对人进行应景的称呼是充满智慧的表现。

记得有一年,也是在秋季学期开学选导师的时候,承蒙一个学生的抬爱,他/她想选我作他/她的导师。当他/她给我打电话时,为了显示对我的尊重与敬意,他/她在电话里喊我黎院长(这是社会大学教他/他的)。我说喊错了,再给你一次机会。第二次,他/她喊我黎教授。我当时有些被他晕倒,我说又错了,再喊。古语说,事不过三。第三次时,他/她称呼我为黎老师。我说,这次你终于喊对了。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他称呼我为黎老师时,我心里泛起一些小激动。

之所以举这个例子,我想告诉表达的是,虽然我是湖南大学法学院的院长,但是我更珍惜、更在乎老师这个身份,因为老师表明我们在心灵与精神上是相近的,而院长这个称呼很可能使我们之间的关系因敬畏而疏远。虽然当下早已不是一日为师而终身为父的时代,但是老师这个称呼代表的不仅是神圣、纯洁与理解,而且它更彰显了每个法律人所必须具有的职业素养,即情商。虽然对于法律人来说,智商必不可少,但是对于协调关系、端正行为与伸张正义的法律人来说,与人恰到好处进行沟通的情商则更是不可或缺。语言具有征服性,我们法律人是通过语言在正义的世界中进行征服的。苏格拉底有句名言:知识关乎自然,而智慧关乎人生。我的结论是:如果法律属于知识的范畴,那么我想告诫大家的是,对于合格的法律人而言,代表智慧的情商远比代表智商的法律知识重要。

理性看待师生关系:读研期间,什么关系是重中之重?我想,你们肯定会告诉我,师生关系最紧要,其中特别是和导师的关系。这个命题是真的吗?这需要理性思维。法律关乎公平、正义,涉及自由、平等、财产,甚至是生命安全等,所以在法律人的知识体系中,法律即理性。理性思考,我个人认为师生关系还真不那么重要。在大学里,我认为,老师对一个学生的辐射性影响主要体现在为人、为事、为学三个方面。之所以作这样的位序排列是因为我的看法是,一个成功的导师对其学生最重要的影响不是学术方面的,而是其人格魅力,即做人做事的风格。如果学生能受其导师良好人格魅力的影响,那么这种影响将使学生受益一生。


(湖南大学法学院大厅法谚)


至于说学术,我真地并不认为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当然如此之说不是说导师对学生没有影响,而是强调要客观地理解与评价这种影响。法律的入门门槛并不高(能读书识字就行)。对于什么是法律、什么是公平与正义、对于一个案件的解读,这真是在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问题。对于法律问题,老师有老师的见解,学生有学生的感知。在法律并不是一种“1+1=2”的游戏模式下,并不必定老师的就一定比学生的高明。诚然,这也并不是贬低老师的作用。我想传递的真实意图是:不是环境决定了你,而更多的是你自己决定了自己。

古语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最终是要成一条龙或成一只凤或做一个幸福、善良、有底线有温度的平凡人或一事无成等,最终主要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因此,当事与愿违、壮志难酬之时,请不要过多地责怪学校、学院、你亲爱的导师、任课教师等。这并不是进行事前甩锅,而是因为学校、学院、导师等只是提供了一个舞台。舞跳得好不好要靠自己。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杰出的舞者,那么就必须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如果你只是想将湖南大学法学院当作一个比较华丽转身的跳板,那么请好好享受在校的时光,并善待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同时,我想敲黑板的是,老师更多地是由学生成就的,所以我一直非常感激我的学生。在我的认知中,我素来认为孔夫子是由他的那一大帮得意门生成就的(因为孔夫子述而不作),苏格拉底是由柏拉图成就的,柏拉图是由亚里士多德成就的。我真切地期盼,大家都能成为孔夫子、中国的柏拉图或中国的亚里士多德,因为这样你们就成就了我们。



不要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诗人纪伯伦有句诗词:可能是因为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我想,大家选择湖南大学法学院都是有其原因,都有其正当性。此时此刻,想必大家的心情都是激动的。对此,我深信不疑,但是人不能生活在激情之中。激情很快就去逝去,本质上,人生活于寂寞与平淡。请每个同学自问一下,当激情像潮水般退去,在平平淡淡中,你还能一如既往地具有奋斗时的坚韧、毅力与勇气吗?叔本华就揭示了生活残酷的真相:人受欲望支配,欲望不满足就痛苦,满足了就无聊,人生如同钟摆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做人很难,难就难在持之以恒地管理好自己。优秀是一种习惯,做一天优秀的人很容易,做一个时刻优秀的人是对人性极大的折磨、挑战与考验。在此,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当食堂的伙食不尽人意,当宿舍的条件寒碜,当一复一日缺乏新意的校园生活在麻痹你的斗志,当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不那么顺畅,当你一来就立马想着去法律实务部门打杂等之时,请在心底里默默地鄙视下自己,并问下自己:我为什么来湖南大学?我来湖南大学法学院是做什么的?当你因为懒惰而每日在腐朽(如睡懒觉、缺课等)时,也请默默地用下面的话来提醒自己: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请记住,你来湖南大学是读书,是圆梦,是充电,是让自己幸福快乐,让自己更有人之为人的良知、底线、责任和担当的。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真诚地希望大家不只是飞过,一定要尽可能地在湖南大学留下真正有意义的痕迹。人生本就是一个寻寻觅觅的过程。在湖南大学求学也只是大家寻觅历程中的一个小片断。祝愿这个片断能给你们的寻觅提供可能的光明与希望。

天气炎热,祝大家事事顺心顺意!谢谢大家的聆听!



2022年8月23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