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讲 | 我院教师论道2022中国品牌节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论坛

时间:2022-08-10 浏览量:

2022年8月8日下午,2022中国品牌节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论坛在长沙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由人民法治研究院指导,《人民法治》杂志社、法政智库专家委员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中国行为法学会理论研究分会、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中铁集才法律咨询(湖南)有限公司、皋陶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教授应邀做了主旨演讲《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做了主题演讲《内与外:营商环境与品牌保护》。



论坛现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力峰,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分别致辞。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人民法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法政智库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法研所博士后陈惊天和中铁集才法律咨询(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妮分别代表组委会、主办方、承办方致辞。


(江必新教授做主旨演讲)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必新线上做了主旨演讲《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这一重要命题。他指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大法治成果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全面确定市场主体的法律资格、巩固市场机制运行的宏观背景、创设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法律前提、确立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的原则、赋予市场主体丰富的财产权利、增强市场交易安全、系统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确立完备的市场交易规则、明晰市场主体的义务和责任、强化公权力机关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义务和责任、优化政府依法行政等方面。


(蒋海松做主题演讲)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做了主题演讲《内与外:营商环境与品牌保护》。他提出,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品牌保护的外部机制,企业合规、运营完善、风险化解等是品牌保护的内在要求,品牌保护要求内外结合。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复杂和有机的体系。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约束权力,保障权利。营商环境是品牌发展的“气候环境”,品牌保护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议题,品牌发展与营商环境呈正比关系。品牌是人们对企业产品及其文化价值等评价和认知,是商品综合品质的体现和代表,除了产品质量之外,还受到一系列因素制约。自媒体时代也是传播风险叠加的时代,每家企业甚至个人都是“透明”的,许多并非涉及核心技术的意外因素都可能对品牌带来毁灭或提升等巨大影响。他还以张小泉刀具、新东方、茶颜悦色等一系列当前品牌热点故事对此作了生动阐释。蒋海松还在演讲中介绍了湖南大学及湖南大学法学院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对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所取得的成效,呼吁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法律的普及与实施。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演讲)


在“法治保障与城市营商环境建设”主题演讲单元,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卓泽渊从市场、政府、司法三个角度精彩讲解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本诉求;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剖析了市场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的关系;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分享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区域特征、差距缘由和优化对策三个方面的思考。


(诉讼法学泰斗、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作主题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作主题演讲)


在“企业家法律风险的预防与管理”主题演讲单元,诉讼法学泰斗、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深入剖析了在刑事诉讼中如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的问题,为最大限度地全面平等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指明了方向。《人民法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法政智库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法研所博士后陈惊天幽默风趣地为现场观众分析了若干企业家法律风险管理的真实案例,将晦涩难明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湖南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原党组书记马贤兴指出了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性,论述了企业合规建设与法律道德风险防范的相关问题。

在“企业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 主题演讲单元,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理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崇坤与大家交流探析了品牌建设与企业信用价值问题,强调品牌最终体现的是企业的信用,品牌树立过程就是信用的积累过程,是信用投资而产生信用结果的最好回报。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指出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品牌保护是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之一,品牌保护需要内外结合。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委员会副主任郝泽忠以“双碳”背景切入,发表了关于企业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观点。

(高峰对话嘉宾进行热烈探讨交流)


在高峰对话单元,在法宣在线总编辑、《民主与法制》原总编辑刘桂明主持下,陈惊天、王彤、周安妮、蒋海松、郝泽忠,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十七大党代表翟玉华,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长沙管委会主任、长沙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治梧,中通集团投资战略部总裁、中通云商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灿友等八人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如何用法律守护品牌资产”“法律服务行业发展与营商环境”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在江必新、时建中、卓泽渊、许中缘、樊崇义、陈惊天、马贤兴、蒋海松、郝泽忠等专家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刘桂明分别以一句金句概括各位嘉宾的观点,即“有良法能善治、有信心能预期、有司法能依法、有政策能稳定、有理念能落地、有规范能遵守、有风险能防范、有品牌能保护、有产权能兑现”。他以此为主题演讲作了精彩总结。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新闻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孙蕊,《人民法治》杂志社新媒体中心郭红伟等与会,近300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展示了我国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建设的新进展,深入探讨了我国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促进了本领域与其他学科领域的沟通和联系,推动了我国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研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