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湘法学评论》交流讲座|姚锋副编审开讲《期刊编辑的基本规范》

时间:2022-05-28 浏览量:


2022年5月24日下午3点,湖南大学《湖湘法学评论》编辑部举办期刊交流讲座,湖南大学期刊社副编审、《湖南大学学报》编辑姚锋老师应邀开讲《期刊编辑的基本规范》。讲座由《湖湘法学评论》主编屈茂辉教授主持。《湖湘法学评论》各位责任编辑、学生编辑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主编屈茂辉教授首先指出,编校质量是学术期刊的一项重要指标,本次讲座的直接目的是让各位责编老师和学生编辑明确编校规范和流程,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和编校质量。



姚锋老师的讲座围绕着“了解编辑和校对”“编校及常用方法”“编校符号的用法”“编校常见错误的分类”“编校的注意事项”“法学编辑之经验和建言”等六个方面展开。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编辑和校对的概念和工作重点,他引用湖大先贤李达先生故事讲述了编辑出版人的文化情怀。他指出,社科期刊应自觉扛起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的责任,正确舆论导向是构建良好舆论生态的“定盘准星”,是做好期刊出版工作的“第一要求”。然后,姚锋老师具体讲解了编校的步骤、方法、注意事项,讲解了编校符号的用法。他详细介绍了“一读、二找、三改、四查”的编辑步骤和“先排后校、逢文必校、每字必核”的编辑要求,强调在细节上一个标点一个标点地校,一个字一个字地核,不能有任何疏忽。他还具体介绍了对校法、本校法、对校法、理校法四种编校方法。最后,姚锋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谈了谈编辑具体工作中的误区及正确心态与方法,他认为,做编辑工作应讲究奉献精神和情怀,心怀学术共同体,好文章都是修改出来的,包括撰写论文和编校文章均应怀有敬畏心态。姚锋老师精湛的编校技术和对细节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听众深受感染。



主讲结束之后,在场的责编老师和学生编辑就如何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和编校质量与姚锋老师进行了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使责编老师与学生编辑熟悉了编校基本规范,更加了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责任和重点,有助于《湖湘法学评论》的良性、快速发展。

(肖薇薇 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