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捷报|“法学+信息技术”,湖南大学法学院喜获首批国家级新文科项目立项

时间:2021-11-17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领衔申报的“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 ”新文科项目获批立项。




该项目由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领衔负责,由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协助统筹,成员还包括法学院教师喻玲、唐双娥、陈锦红、曹庭、赵香如、邱昌茂、王中、李丽红等,另外整合信息工程学院、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唐卓、梁伟、肖晟教授等跨领域专家作为合作成员,组建了一支多学科融合的团队。


(项目负责人屈茂辉教授)


2019年,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2020年,教育部组织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宣言提出,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应对新变化、解决复杂问题亟需跨学科专业的知识整合,推动融合发展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文科专业之间深度融通、文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文科教育,实现自我的革故鼎新。

“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 ”项目以学科融合为中心,直面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法学教育范式的变革,推进“新法科”建设。学院通过灵活方式聘任信息科学专家、计量法学专家、计算社会学专家、系统工程专家,培育一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为学科融合提供了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推动跨学科交叉、协同和合作;搭建“司法大数据分析中心”“司法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经济社会司法大数据服务中心”“法院信息化集成评估中心”等系列平台,开发“人民法院司法绩效智能化评估系统”、基于超算大数据智能化同案同判支撑系统,创新“互联网+法学教育”模式;开设计算法学、知识产权、工程法学、人工智能法律研究、大数据检索、能源法学、法律心理学等一系列学科融合的新课程。项目重在打通学科学制壁垒,实现专业教育方案融合,探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探索交叉授课融合培养的新型机制,派出教师团队为计算机相关专业讲授保密法、网络安全法等课程,邀请信息科学专家为法学学科制定培养计划相应的内容,并参与教学。建设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湖南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等跨领域平台;布局开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法学实验班。建设法律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发“诉讼案件仿真教学软件”,推动互联网在线课程建设;依托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长沙)及各级司法机关,拓展新培养途径,动员社会力量,注重协同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法治人才。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了一批紧跟科技发展潮流、着眼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优质课题。本次国家级新文科项目立项是我院推进教学改革、更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成果。今年我院还顺利获得省级新文科项目立项及全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在新文科建设中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切实保障实施,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通过“新法科”培养方案、课程设计、生源改革等方面的具体推进,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一个范本。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