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学生在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时间:2021-07-27 浏览量:


2021年7月10日,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报告厅举行。在此次论坛上,公布了2021年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的获奖名单。湖南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同学获得三等奖。

基于宁缺毋滥原则,比赛一等奖空缺;二等奖获得者1人,为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本科生江美茹同学;三等奖获得者共4人,分别为:湖南大学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同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周群智同学、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本科生李祥伟同学,青岛大学2018级本科生石笑同学(按竞赛成绩排名)。

为促进鉴定式案例教学的沟通交流与本土化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于2020年共同发起“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并成功举办首届大赛,引发积极反响。2021年,三校继续举办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承办。2021年3月31日,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大赛发布了竞赛题目和竞赛规则。比赛评审分为书面评审和口头答辩两个阶段。按照规则要求,参赛者于2021年5月15日前提交了参赛作品(鉴定式案例分析报告)。其后,大赛组委会组织9名评审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匿名评审和打分,共先后进行了初审和复审两轮评审。2021年6月11日,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入围口头答辩环节的10名参赛者名单。6月27日,组委会组织多名专家对10名参赛者逐一进行了答辩,整个答辩持续时间长达5个多小时。最终,根据参赛者的书面评审结果和口头答辩成绩,以7:3的分数比例综合确定了获奖名单。



竞赛要求参赛者针对案例,运用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以鉴定式体裁,分析案例中的各当事人依法得提出何种主张。此次竞赛所用案例题为“疯狂的担保”,案情涉及融资租赁合同、标的物让与担保、保理合同、保证合同、股权转让合同、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股权代持、股权让与担保、母子公司关系等各种复杂的合同法、物权法、公司法问题,当事人数量众多,法律关系极为复杂,分析难度极大。受此影响,仅有118名参赛者的作品参加了书面评审的初审环节,32名参赛者的作品参加了书面评审的复评环节。

在此次大赛公布竞赛题目和竞赛规则后,湖南大学法学院积极发动学生参赛。最终,共有2位同学的参赛作品在书面评审阶段进入前10名,入围口头答辩阶段。这2位同学分别为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俊宇(指导老师均为法学院教授王文胜)。

最终获奖的5位同学应邀参加了7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鉴定式案例研习论坛”。论坛在开幕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在论坛第一单元“获奖作品展示”中,大赛第1名、二等奖获得者江美茹同学报告了自己关于竞赛案例的分析思路,随后,湖南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许楚涵同学(大赛第2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周群智同学(大赛第3名)分别针对竞赛案例的分析作了协同报告。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