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法学家江必新教授做客“岳麓法学名家讲坛”开讲“国家治理现代化若干问题”

时间:2021-03-20 浏览量:

2021年3月18日上午,著名法学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教授做客岳麓法学名家讲坛,在湖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带来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若干问题”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和诸多校外人士踊跃参加了讲座。

(江必新教授开讲)


江必新教授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曾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曾于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当代中国法学名家”,2015年获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是贯通理论与实践、用学术智识推动法治进步的学者典范。


(讲座进行中)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宏大问题中,江教授具体选取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这一主题进行讲座。他首先阐述了这一问题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治理现代化是建成法治国家的落脚点,这也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实现治理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没有治理效能,这一切就难以落实。

随后,江教授系统概括了提升治理效能的十一个基本要素,即“明确治理目标、端正治理理念、构建治理格局、选择治理方式、优化治理工具、形成治理制度、制定治理规范、凝聚治理力量、提升治理能力、改善治理环境和优化治理评价”。他围绕着这十一个基本要素逐一进行具体论述,指出关键问题是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核心内容与保障。



(同学们专心致志听讲)


在提问环节,法学院郭哲副教授就治理学与管理学的区别、法学院肖艳辉副教授就“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交易成本等”问题与江教授展开交流。同学们也踊跃进行了提问,江老师做了精彩回答。


(郭哲副教授等师生与主讲嘉宾互动)


最后,主持人蒋海松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衷心感谢江老师在百忙之中再次莅临学院进行指导。他认为,江老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为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进行了全盘性的思考,又实事求是,对如何提高治理效能进行了具有实操性的探索,体现了法学家的理性和法治实践者的担当。蒋老师引用江必新教授《幽兰赋》中的名句“惠风和畅,正气恢弘;君子如云,环宇大同”作结,他认为这象征了君子幽兰般的德性圆满,也可寓意科学治理带来的社会和谐有序理想状态,希望同学们以江老师为榜样,为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做出卓越贡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蒋海松副院长主持讲座)


(合影留念)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