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承前启后 不负韶华:法学2020级期末总结大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1-01-24 浏览量:


2021年1月21日,法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在法学院报告厅召开了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最后一次年级会议,以对本学期进行系统总结,为迎接下学期提前布局。会议特邀法学院院长屈茂辉老师、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老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老师、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老师进行学习指导,会议由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美丽努尔老师主持。



屈茂辉院长就“什么是法学”“法学生可以做什么”“怎么学法学”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讲解。他指出,法学生的未来是有无限可能,从行政工作到大学讲师,从专业人士到自主创业者,法学学子拥有广阔的未来,各行各业也需要法律的保障。他勉励同学积极主动学习,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在课前,利用好教材充分预习,以提高上课时的效率。在课后,要综合起来去复习,形成体系。屈茂辉院长进一步强调了大学的学习还是要成绩与能力并重,不可专注提升能力,也不可唯成绩论,注重提高综合素质。屈院长还邀请同学通过写纸条的方式,把大一第一学期遇到的主要困惑、难点坦诚写出来,请各位老师回答,并供将来教学参考。

易骆之书记指出,大学学习首先是从高中思维中转换出来,从被动灌输到主动学习。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的生活、学习,要有强健的体魄,以更好的投身学习。法学的学习需要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做好课程思政,做到德法兼修,经世致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培养大批“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同学们在提高法学知识水平的同时,更要培养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

罗英副书记结合同学们的提问的纸条指出,“迷茫”可能是每个大学生都会面临的困境。如何去应对这种茫然,首先是接受这种现象。二是要认清会感到迷茫,是因为自己在努力挣脱的过程中,我们要感到高兴而不是压抑。三是要慢慢适应,走的多了路自然就有了。用高昂的姿态去迎接挑战,去努力。她还介绍了学院将推出“法科生的寒假Flag——假期专业素质提升训练营”活动,从经典阅读、案例分析、论文写作等方面引导大家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蒋海松副院长以风趣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挂科是否可怕”的提问,他认为每一种经历都教会自己成长,应主动反思,主动改变。他结合提问的纸条,建议不要只做迷茫、抽象的感慨,而是要做具体的提问,问自己究竟对什么迷茫。具体的提问有助于认清问题,更是一种自我反思和提高。他还系统介绍了通过寒假阅读进行查漏补缺和提前预习的路径,勉励大家重视“生活中的法律”,通过社会调查和热点问题了解法律的真实运作。

会议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按老师的指导,积极主动学习,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