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法律与艺术》课程荣获全校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副教授组)第一名

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近期,湖南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办,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以《法律与艺术》课程获得副教授组别的第一名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本次大赛设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分为学院推荐、线上评审创新报告、现场展示创新教学等多个比赛环节。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汇报参赛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创新点,评审专家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打分,并进行精彩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终,学校在每个组别选拔两名老师、共评选出六名教师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法律与艺术》宣传片)



《法律与艺术》课程由我院蒋海松副教授创设,并邀请诸多艺术人士及法律人士参与。课程秉承“法美学”思维,将刻板严肃的法律与灵动优雅的艺术结合起来,独辟蹊径,从“法律与艺术” “法律之艺术” “法律即艺术”三重境界层层深入,探秘音乐、文学、诗歌、神话、电影、美学、建筑、幽默、戏曲、童话等广泛的艺术形式中蕴含的法律智慧,打破法律常见的刻板威严形象,展现法律灵动形象、鲜活优雅的全新魅力,并探索法律自身具有的审美要素,分析法律语言、结构、规则及实践美感,证明法律就是最重要的“艺术品”之一。


(长沙政法频道专题报道《新颖教学哪家强》)


《法律与艺术》课程以其创造性获得诸多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各界的好评。《中国文化报》、湖南卫视、中国法学创新网、长沙政法频道、湖南新闻联播、红网、当代商报、湘声报等多次对课程进行报道,被诸多媒体赞誉为“最炫法律风”。长沙政法频道以《新颖教学哪家强》为题专题解读《法律与艺术》课程,省政协《湘声报》以专版报道课程的“法说金庸”讲座。在疫情期间,全国上百家公共图书馆还选择了课程中的《法说封神演义》作为推荐给市民的抗疫精神大餐。主讲老师还受到中央电视台邀请录制《年话民法典》,以艺术化方式解读民法典。


(全国各地图书馆推荐课程作为抗疫精神大餐)


(课程走进中央电视台,录制《年话民法典》)


《常德晚报》专版报道课程《法眼看哪吒》)


之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0]107号),教育部高教司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盛大展开。比赛的宗旨在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