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磅 | 我院创办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入选2020年全国法学教育年度新闻

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 制图:罗琪)


近日,2020年法学教育年度新闻正式揭晓,湖南大学法学院创办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入选2020年法学教育年度新闻。本次年度新闻评选面向全国法学院校和相关媒体征集出候选新闻,由法学教育领域专家、相关媒体代表作为评委,经专家评审、媒体投票等流程最终选出。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支撑,写作能力是法治人才的基本素质与核心能力。2019年8月,湖南大学法学院在京发起并承办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每年主办一届。2020年12月,在京举行首届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


(2019年8月16日,“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

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


(2020年12月20日下午,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

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担任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担任组委会主任。人大、清华、上交大、南大、浙大、武大、山大、川大、法大、西政、华政、中南大、西法、湖大、东大、外经贸等几十所著名高校成为首批组委会委员单位,各高校相关领导为组委会成员。首次大赛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


(张文显教授为特等奖选手颁奖)


全国近百所高校2000多位学子报名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880件。最终近百人获奖。大赛设立了高额奖励,年度奖励总金额几十万元,其中特等奖3万元。大赛贯彻“人才强法”战略,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为法学教育革新构建了一个全国性平台,成为全国法律写作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光明日报》、《法治日报》、人民网、中国网、《检察日报》等全国三十多家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张文显、张新宝等著名法学家点赞道:“这一创举功德无量,必将彪炳史册”,“是打基础、励学子、向未来、益国家的大好事。”



据悉,中国政法大学自2005年携手全国主要法学院校首次举办全国法学教育年度新闻评选活动,多年来在中国法学教育研究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评选展现各法学院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取得的成就。2017年开始,该评选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立格联盟”共同主办。


此次年度法学教育新闻分别为:

1、法学院校积极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机构,研究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2、中国政法大学承担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重大课题结项


3、中国人民大学等法学院校全面深入参与民法典编纂等立法及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

4、王晨在北京部分高等院校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5、同心战“疫” 三校说“法” “五校连枝” 六校法学名家首推在线公益讲座,法学院校积极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0》《全球治理指数2020报告》《国家治理指数2020报告》陆续发布

7、法学教育创新联盟在天津成立

8、10名法学“生力军”获评“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9、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共建中国政法大学

10、第三届“二十一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11、浙江大学:“机器人律师”展现人工智能魅力

12、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13、首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海松 撰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