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赴日交流(二)|法学院赴日交流团参访北海道大学法学部并旁听法院审讯

时间:2019-12-06 浏览量:


12月5日,湖南大学法学院第一届赴日交流团与北海道大学大学院法学部会面并展开座谈,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均表示愿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下午交流团旁听法院庭审,了解当地审判程序。



5日上午,北海道大学大学院法学部与交流团师生进行了座谈。主持此次见面会的有北海道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长、法学部长池田清治教授,法学研究科会沢恒教授和徐行副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助理教授邓乾坤、本科生辅导员刘璇子和交流团的部分同学也参与了此次见面会。双方首先互相致以问候,日方对湖南大学赴日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方也对北海道大学法学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见面会中,双方探讨了未来两学院间的长期合作项目。日方表示非常欢迎湖南大学法学院具备日语技能的优秀学子来北海道大学进行中长期的交流学习。最后负责国际交流有关工作的会沢恒教授还特别指出,需要尽快推进双方达成中长期合作的进程,并期待双方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实质化。



5日下午,在邓乾坤老师的带领下,交流团师生来到了札幌高等裁判所。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与当天法院开庭情况,分别选择不同类型的案件进入法庭旁听。其中,刑事法庭审理了一起组织儿童卖淫案件。庭上,日本裁判所简练庄重的司法礼仪和严谨规范的审判程序吸引着旁听的同学们,大家都以高度饱满的状态关注着审判情况。在控方发言中,检察官细致盘问,并就案件有关细节再三核实,严谨地向法官展示相关证据。质证辩论的认真谨慎和证据材料的严苛细致使同学切身感受到了日本的司法特色和其高度发达的法治水平。在旁听审讯的过程中,同学们实地贴近司法实践工作,增进了对日本司法审判过程的认识。

接下来,交流团还将与日本学生一同准备研讨会,我院五名学生代表将用日语做主题报告,共同探讨专业问题。


文字:胡晨忻  图片:胡宇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