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屈茂辉院长率团赴美国高校交流访问并达成合作意向

时间:2019-12-02 浏览量:

应美国高校的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率领代表团于近日赴美国各地数所高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交流访问,重点学习与考察美国各高校法学教育的理念与内容,法学院法律诊所教育的运行与管理,LLM法学硕士及JD法律实践博士的培养方式,共参与十余场专题交流座谈会。

代表团成员有法学院助理教授、学院国际事务部副主任李婧嵘老师及我院法律硕士实务导师、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含英等。期间,屈茂辉院长代表法学院先后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法学院以及布鲁克林法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我院此次派团出访,目的在于考察美国高等法学教育的办学特点,探索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方法,并寻求与美国高校法学院长期深入的国际合作。


考察亚利桑那大学法学院:



亚利桑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简称UA,始创于1885年,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公立研究性大学之一,坐落在亚利桑那第二大城市图森。屈茂辉一行分别与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Brent White教授、法学院院长Marc L. Miller教授及校长助理Charles Wang教授等人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期间,屈茂辉院长与Miller院长回顾了前期两院合作商谈的结果与面临的问题,并对今后可以预期的合作领域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屈茂辉院长代表法学院与亚利桑那大学法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法律诊所教育、法律硕士培养、法学本科学生互换交流、学术研究等领域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



并且,应我方要求,屈院长一行与亚利桑那法学院主管法律诊所教育的六位教授以午餐会的形式另就中美的法律诊所教育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分管法律诊所教育的Paul D. Bennett教授以及Kristine A. Huskey等教授分别介绍了美国法律诊所教育的特点以及亚利桑那法学院法律诊所教育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考虑法学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社会法律实践的需求,目前亚利桑那法学院总共设置了十三个不同方向的法律诊所,以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技巧与能力,并结合相应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来塑造法学学生的法律职业道德。双方就中美法律诊所教育存在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确定双方将通过师生互访、召开国际会议等方式在法律诊所教育的师资培训、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各方面展开新型长期互助合作,以联合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法律专业人才。


考察布鲁克林法学院:


布鲁克林法学院(Brooklyn Law School)成立于1901年,是一所国际领先的高等法学专门教育机构。布鲁克林法学院校园位于美国纽约市中心,毗邻美国联邦法院、纽约州立法院和地方法院,法学院为政府法律部门以及私人律所输送了大量的法学专业人才。屈茂辉院长一行与布鲁克林法学院院长Michael Cahill教授、Michael Gerber教授等人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美国高等法学教育的办学情况。Cahill院长详细介绍了布鲁克林法学院法学课程体系的构成、学生实践领域的合作、法律诊所教育的特色等内容。屈茂辉院长代表法学院与Cahill院长就加强两院师生访学、法律硕士培养及加强学术交流等合作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据悉,近年来法学院通过代表图考察访问、互派师生访问、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邀请著名学者来访等方式,与欧美日韩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国际合作关系,着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法律人才,建设国际一流法学学科。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