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19级同等学历申硕班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14 浏览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3日上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法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副教授、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出席。同等学力办公室各相关职能负责人以及2019级秋学期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同等学力申硕办公室张娜老师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罗英副教授讲话)


大会伊始,罗英副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她热烈欢迎新面孔的加入,并风趣地谈起自己有关同等学力工作事宜的记忆。她提出,往届学生对于学业的重视,对于身份感的认同都让她肃然起敬。既是湖大人,便烙上湖大印。罗英副书记简要介绍了湖大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建院以来的大事记,指出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法学院,定将为同学们带来最丰富的资源及最权威的师资。最后,她寄语新生,激励各位心中有梦,便勇于追梦,定要在追求法律与真理的道路上锐意创新、不断进取。


(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致辞)


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以《读书是一种修行》为题在典礼上致辞。他幽默地从法律角度来诠释开学典礼的意义:“从宪法的角度而言,入学是教育权的落实,从此你们拥有了在湖大的主体资格;从民法的角度,你们将与湖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从诉讼法的角度,入学是法律程序的起点,提醒大家不要超过诉讼时效。从刑法的角度,祝福你们好好享受在校的‘有期徒刑’,早日平安释放”。蒋老师提出,大家不同于懵懂的年少时期,在经历了社会的洗礼之后,重新前来求学,应该不是为了功利的文凭或者虚荣炫耀,更应是出自对知识真诚的渴望、对法治真正的热爱、对大学自由氛围的追寻,对改变命运突破自己的内心向往。蒋老师恳切指出,读书是一场修行,需要自我淬炼,改变自己的习性,读书期间其修行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修行法律思维,修行法学体系,修行人格品行,修行综合能力”。蒋老师风趣而不失法律人严谨的发言为同学们带来了最好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受感染,全场掌声四起。



(老生代表张舟发言)


法学专业19级1班张舟同学作为往届学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个人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以及法考经历,少年时的遗憾让他一直心有不甘,因此在决心读研与司法考试的道路上,越挫越勇,目前已顺利通过法考,同时也成为了班级优秀班委的一份子。随后他又一一为新同学介绍申硕考试的应对策略以及班级开展的各种有趣活动,着实令学弟妹心驰神往,也为后续的学习注入了新的动力。


(新生代表李一发言)


法学专业19级3班李一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发问为何要读书,幼时也许是因为可与同学玩耍,少时因为不被家长责骂,成年后为了自尊心,其后为了自己有一个更光明可期的未来。但作为在职人员,与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交流探讨,重塑法律意识和法学逻辑,同样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事情。作为代表,他表示将会好好珍惜得之不易的校园时光,也希望在场诸位学有所成。、


(班主任张娜讲话)


最后,同等学力办公室张娜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给大家提出学习期间两点要求:一是“投入”,这里的投入涵盖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时间与精力,还有课上课下与班级或其他外班同学真诚投入的沟通;二是不忘初心,一定要记得当时决定前来就读时自己的信念与目标,并坚持付出与努力,最终完成人生的一项重要计划。至此,本次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学院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典礼后,新同学一行人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切身体会千年学府的魅力,感受新旧文化的碰撞与和鸣。

随着开学典礼的结束,新一批湖大人将展开新的学习旅程,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砥砺前行,写下浓墨重彩的人生一页。


(全体同学合影)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