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名学者黄文艺教授纵论新中国法学发展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9-10-14 浏览量:


 

2019年10月11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邀请知名法学家黄文艺教授开展了题为“新中国法学发展三问:从哪里来、今在何方、往何处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高中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共同参与。



黄文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科技与司法文明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法理学”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题组主要成员,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秘书长、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曾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上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进行讲解。主要从事法治理论、政法理论、司法改革、法律与发展、比较法基础理论研究,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在法律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部。

讲座伊始,黄文艺教授回顾了中国法学70年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法学发展大致分为改革前三十年(1949-1978)、改革后三十年(1978-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至今)三个阶段。他认为,经过七十年的发展,新中国法学主要取得以下成就:一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法学主导地位;二是初步探索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法学科体系;三是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法学理论、法治规范、法治话语等体系。同时未来中国法治建设必须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面向实践、挖掘传统、吸收先进、加强管理等经验。

针对“今在何方”的问题,黄文艺教授指出,目前中国法学发展主要面临以下机遇和挑战:一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西方力量发生重大变化,未来世界法律的中心可能会发生转移;二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崛起,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同时中国法治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期待中国法学家提出解决方案;三是科技革命兴起,科技与法治紧密结合;四是中国进入高风险时代,需要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通过分析中国法学的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黄文艺教授预测中国法学未来发展将出现以下七大趋势。一是中国法学学科版图将发生巨变,推动法学学科体系的承构;二是法律知识生产中心大转移,实务界法律专家群体将迅速崛起;三是中国法学将被迫走向中国化、本土化道路,法学发展将走进世界前列;四是中国法学将转向自主性地总结、提炼本土法理,形成中国气派法理体系;五是对党内法律法规的研究将成为最具成长性、法学特色的领域;六是对国际法与外国法的研究将最具市场领域,未来潜力无比巨大;七是中国法学将屹立于全球,世界法学将迎来中国时代。



主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日后国际法的研究重点以及外国法研究的可持续问题”等问题进行提问,黄文艺教授作出了深刻的解答。最后,主持人高中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认为“中国法学能否被世界普遍接受对中国来说仍是一个挑战”,新中国法学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尹艳群

  审核 蒋海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