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公告

时间:2019-10-10 浏览量: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徽标)


为促进法科学生写作能力与法学教育质量的提高,我们发起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与各法学院校共襄盛举,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法科学生综合能力,丰富法科学生风采展示平台,明确写作能力在法学教育中的定位,引导法科学生将写作能力作为从事法律职业的重要基础,营造良好的法科学生写作氛围,强化法科学生写作动力,提升法科学生写作水平,奖励法科学生优秀作品,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优秀人才。


二、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法学院


三、参赛对象

全国法学院校的在校本科生(包括港澳台)


四、大赛主题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


五、参赛作品类型

参赛作品类型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法学论文。以法学各学科的问题为中心,不苛求创新,从严格的写作规范出发撰写学术论文。

(二)案例评论。以司法实践中的具体案例为中心,从规范适用、案例影响、立法建议等方面撰写与之有关的评论。

(三)人物书刊。以古今中外的法律人物和书刊为中心,从其历史地位、法学思想、历史影响等方面撰写与之有关的评论。

主办方也鼓励其他符合主题的作品积极投稿,并将按照内容归之于较为适合的类型中。



(2019年8月16日,由湖南大学发起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组委会名誉主任张文显教授向组委会秘书长屈茂辉教授授旗)



六、大赛流程

(一)报名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2月20日)

大赛主办方公布主题,有意参赛的全国法科学生可以围绕本主题撰写相关作品,作品应当合乎上述三种类型中的任意一种。

在截止日期2020年2月20日之前按照指定方式提交给主办方。参赛者提交附加个人简介的未发表作品,并提供匿名版本,同时应当提供准确的联系方式。

主办方在收到参赛作品后对之进行学术不端审查,经评审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将做退赛处理。

写作方式上,参赛者可以选择独立撰写,也可以选择邀请法学老师指导。邀请法学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需附有指导老师专门撰写的推荐意见,没有推荐意见的指导老师将失去优秀指导奖获奖资格。

(二)初选盲评(2020年2月21日-2020年3月20日)

截止日期后,主办方将及时组织初审专家团队,并按照法学论文、案例评论、人物书刊等分组对参赛作品进行匿名评审。

根据打分排序,三组作品类型将会各选择50篇左右的作品进入复赛。主办方将通过官方网站等各种方式对复赛名单进行公示,并向通过初审的人员发送专门邀请,并提供修改意见。

(三)复赛阶段(2020年3月21日-2020年5月30日)

1.初审通过者应当明确表示按时参加复赛,在2020年4月10日前提交修改作品。

2.主办方将邀请与法学写作有关的专家参加复赛点评。

3.主办方将根据分组确定专家分工,并为各个作品明确主点评专家。

4.参赛者现场陈述其作品,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参赛者可以进行现场回应。

5.由各分组专家对本组全部参赛者进行打分,现场公布成绩,确定获奖作品。

6.现场确定奖项后,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结束后主办方将举行专门的颁奖仪式。

(四)颁奖阶段(2020年6月中旬)

奖项分为: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奖、优秀组织奖

优秀作品奖:共确定特等奖3名(每组各1名)、一等奖9名(每组各3名)、二等奖18名(每组各6名)、三等奖36名(每组各12名),共66名获奖者,并确定优秀奖若干。

优秀指导奖:各组特等奖的指导教师自动获得优秀指导奖。

优秀组织奖:对投稿数量多、质量佳的5所院校授予优秀组织奖。

由主办方以大赛组委会的名义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现金奖励。根据自愿原则,主办方将对获奖作品结集出版或推荐发表。


七、大赛奖励

大赛将由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会委、湖南大学法学院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发放奖金(奖金为税前数额):

特等奖30000元(荣誉证书、现金奖励)

一等奖20000元(荣誉证书、现金奖励)

二等奖10000元(荣誉证书、现金奖励)

三等奖5000元(荣誉证书、现金奖励)

优秀指导奖10000元(荣誉证书、现金奖励)

优秀组织奖10000元(荣誉证书、现金奖励)


八、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接受个人报名和团体报名。

个人报名的参赛作品(仅限word格式)可以在规定期间内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赛事官方邮箱,电子邮件主题和附件文件名请注明为“个人姓名+学校+联系方式”。电子邮箱为fkxsxzds@163.com。法学论文类参赛作品及其他类型参赛作品中的引证方式应符合相应的规范,具体格式要求请参见《法学研究》2019年刊发的论文的格式规范。

团体报名由各法学院校在资料汇总后统一提交给主办方,具体事由跟主办方负责对外联系的老师接洽。

截止日期后,主办方将不再接受参赛作品。


九、其他事宜

1.进入复赛阶段后,参赛者的交通、住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并按照国家财务报销相关规定执行。

2.承办方所在单位学生的参赛比例将控制在10%以下。

3.本次大赛的解释权归“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所有。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

2019年10月8日


(2019年8月16日,“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


相关链接:1、“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我院发起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引发全国媒体密集报道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