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两会访谈|岳麓区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法学院肖艳辉副教授: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时间:2021-10-29 浏览量:


主持人:五城同建,多彩岳麓。大家好,这里是由岳麓区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的《两会访谈间》。我是主持人明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人大代表肖艳辉做客访谈间。肖代表,您好。那么这次您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建议呢?

肖艳辉:关于禁毒缉毒方面的建议。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组织推动,健全禁毒机制。要始终坚持党对禁毒工作的领导,要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和部署。要严格落实禁毒的各项具体制度。要强化戒毒治理的分类管控。要依托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系统,对全区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定期进行风险分类评估,对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要进行风险排查和管控,提高毒品的治理效率。要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禁毒意识。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给我们带来这样的一个建议呢?

肖艳辉:首先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当前,境内境外、传统和新型、网上和网下的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了严重危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禁毒的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

我区的禁毒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与其他区县相比,没有优势可言。

主持人:那么就目前的情况,从哪些方面可以加强?




肖艳辉:首先要加强污水涉毒成分监测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要落实禁毒工作责任体系;要立足本地毒品消费市场和毒品问题,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要联合各部门的力量,坚持联动执法,全面提升缉毒执法质量和效能;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模式,提高宣传效果;要建立、完善一批社区戒毒(康复)的示范工作站;各项禁毒缉毒工作要纳入各街道和镇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体系。

总之,要依托人民群众,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完善制度建设,定能够将我区的禁毒缉毒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好的,感谢肖代表给我们带来的建议,那么也希望我们岳麓区的宣传禁毒工作做的更加透彻。


转自|“指尖岳麓”微信公众号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