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智库成果获张军检察长批示,助推司法责任制改革

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司法责任制被喻为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对其他改革具有引领作用。司法责任制迫切需要综合配套措施,否则难以见效。

本学科张智辉教授自2013年来校工作后即围绕检察事业改革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他先后二十几次深入陕西、甘肃、湖南等省市基层检察院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论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报告指出,应改革法院检察院的管理模式,突出司法职权的主业地位;改革人员结构和考核制度,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后该报告发表于权威期刊《中国法学》。

该建议报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并受到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批示:“智辉同志的思路、意见重要、中肯,请在队伍建设、用人导向、检察工作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等工作中认真研究,改进工作。”《检察日报》、正义网、最高检公众号等诸多媒体对此多次予以报道,引发强烈反响。基于前述调研报告的《关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建议》获评2018年省委宣传部“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