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概览 >> 正文

推动地方反家暴立法,立法亮点成为示范

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是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体现。2018年,受湖南省人大和省妇联委托,湖南大学法学院负责起草《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建议稿。屈茂辉教授率领本院8名教师、10多名研究生、3名法官、4名律师组成项目组。项目组梳理了几十部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相关立法建议,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了初稿。到郴州、衡阳、株洲、永州等十多个地市调研,对建议稿进行了7次全面大修和多次小修,最终完成《湖南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建议稿),并撰写了立法调研报告、草案说明,提交了《关于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尽快修改的建议》。

2019年5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今日女报》《人民之友》等近20家媒体以《湖南“反家暴”立法迈上新台阶》《立良法,为家庭弱者撑起保护伞》《湖大团队为反家暴立法献策》等为题进行了报道。《办法》对《反家庭暴力法》规定的相关重要制度作了具体落实,细化了家庭暴力告诫书,完善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执行程序。其中,将男性纳入家暴保护行列、具体界定精神家暴等立法亮点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