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英语》《专业综合》考试心得分享—杨焕

时间:2021-08-19 浏览量:

姓名:杨焕

班级:2015级公共管理班

考试成绩:专业综合85,英语75

备考心得、经验分享:

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松了一口气。经过几年的奋战,终于通过了国考。前面几年,因为工作、家庭都很忙,总感觉这个考试不会很难,没有用心准备,白白浪费了几年,导致后面几年十分被动。计划赶不上变化,每年的考情都不一样,如果有同学跟我之前的想法一样,一定要警惕,尽早准备才是王道。

一、关于英语科目考试

(一)心路历程

第一次考试的时候,什么书也没看,在考场上才接触到具体题型。题目没有想象中的难,多年没有接触英语的我都没产生畏难心理,甚至给我一种很容易通过的错觉。正是这种心理害惨了我,最后备考了四年才通过。一把辛酸泪,没想到自信英语可以裸考过的人会在英语这里翻了船。真正开始备考是2018年,那时我主要经历花在在专业科目上,英语就没看,主要是想着先过一门再说,英语说不定凭着老本可以过。结果专业考得比较好,英语在及格线边缘。这个及格线边缘的分数是最致命的!为什么?因为太容易麻痹大意了,让人产生一种失败是因为运气不好的错觉2019年开始,题目难度加大,而自己又没新增和巩固知识,二卷作文得了分,一卷丢了分。2020年继续再战,零碎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英语,考完之后感觉不错,成绩出来后居然比前两年没准备还差得更多(54分)。因为相较于往年的短文完成和完型填空,送分题(口语交际、短文完成)不再那么轻易得分。口语交际一如既往简单,但是短文完成不再能用小技巧(比如:大小写、标点符号、单动词单复数)得分。2021年,除了背单词和词组,我深耕短文完成和完形填空,在网上买了模拟真题,有时间就刷题,不断巩固单词。终于,努力得到收获。(二)考题分析

若将各类题型依照得分难易程度排序,它们的顺序依次是口语交际、短文完成、完形填空,词汇、阅读理解、作文、翻译。经过前期摸索,口语交际和短文完成拿满分是及格的关键。阅读理解和词汇的变量太大,特别是词汇,要是出题老师发起狠,有可能十分当中一分都难拿到。英语考试其实没什么太多的技巧,一是靠平常的单词积累和运用;二是看运气。日积月累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学习小工具,比如扇贝单词、百度翻译、有道词典、百词斩等等。我都用过,最常用的是扇贝单词和百度翻译。遇到不能理解的单词,我会同时在百度翻译和扇贝单词中搜索,因为百度翻译当中会有相关情景视频(我最喜欢杨亮讲英文)。看完这些视频,单词不再那么死板枯燥。为了巩固记忆,我还下载了扇贝单词,它的功能很合我意,有词根词缀的拓展,方便理解的同时,也拓展记忆了很多相关的单词,省去了很多自己摸索的时间。这个软件最大的好处就是,当我遇到不认识的单词的时候,根据已掌握的词根词缀,结合语境猜出陌生单词的意思。这在阅读理解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关于专业科目考试(公共管理-行政管理)

相比于英语考试,在我最初认为比较难考的专业课反而没让我操多少心。唯一的窍门就是认真看书,结合实际认知,熟练掌握知识点。专业科目考试大纲至少要读三遍,第一遍通读理解(至少知识框架要搭建成型),第二遍初步记忆,第三遍巩固记忆。关键的知识点一定要背,因为阅卷是看关键词的。至少每个知识点小标题是要背下来的,这样才好算分。备考专业课的时候,我每看完一小节,都会在笔记本上写问答题纲,帮助记忆。等看完一章,我就把前面的笔记翻出来加强记忆。因内容多而乏味,为避免厌学情绪,我会根据实际热点来思考相关知识点。事实证明,这点很有用。考过的那一年的最后一道案例分析题就是超纲的,当时正值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监察法》出台不久,在看到相关的知识点的时候,我会分析书中的表述与改革的异同。专业分数出来后,果不其然,高分肯定有它的功劳。虽然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不像英语那么伤人心神。说了这么多,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同学。最后,感谢湖大老师的热心帮助,祝愿每一位考友都能顺利通过。

在校期间学习感受:

湖南大学的老师专业、热情,课堂氛围既严肃又活泼,是一段非常珍贵、难忘的学习经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