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英语》考试心得分享—罗佳明

时间:2021-08-12 浏览量:

姓名;罗佳明

班级;20级法学1班

成绩;英语71分

备考心得、经验分享:

一、备考设想:

对于普通人(个人能力有限,无法揣测学霸的学习规划),如果工作较闲(每天能有3-4小时学习时间)且有一定法学和英语基础,可以考虑两门一起考;如果达不到以上条件,建议一年一门,优先备考自认为难度系数较高的学科。

我们团队(团队六人均毕业十余年,除一人在备战法考,其他人已通过司考或法考)均将英语作为拿证路上的拦路虎,故今年考试只报考了英语,除一人因临时出差未参加考试外,其他有四人通过,团队通过率为66%。

二、备考准备:

1.团队

2.单词

3.真题

三、备考心得:

1.团队

张老师经常跟我们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我加入了两个备考群,一个是班级大群,资源共享;一个便是我们团队小群,日常督促,我在此重点说说小群。建立小群的灵感来自2019年备考法考,我们有一个六人小群(对,各种巧合,又是六人),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互不认识,也有不同教育背景和职业,但备考过程中相互督促、相互鼓励、氛围浓厚,全部一次性通过法考主客观题。

建立英语备考小群后,我们做到“两统一”,即统一备考资料和和统一备考节奏。备考资料方面,由于我们班团购了新东方网络课程,我们团队以新东方课程为基础,没有额外寻找更多的资料。备考节奏方面,我们确定了三个学习阶段(1-3月、4月、5月冲刺),制定了较为详实的学习计划(每天大概2小时),并由专人(对,专人就是我)安排每日学习内容。学习内容每天早上发布,每个人都按要求执行,否则自愿发红包进行勉励。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由于应酬,在喝完白酒已晚上10点,我依然回到单位(单位离家很近,平时学习亦在单位为主)完成当日任务,最后接近1点才做完回家。

2.单词

单词是英语的基础,单词记忆应伴随备考始终。大纲的单词量要求为6500个,高于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我学习的单词来源两部分,一部分为大学四级单词(通过“百词斩”app记忆),另一部分为天一英语编撰的《同等学力人员申硕学位英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词汇》(该书收纳了3000个左右单词或词组,主要为核心词汇、常考词汇和经典词组),两部分的词汇量勉强达到大纲要求。

语法、技巧等都是浮云,词汇量专治各种不服。我们班某英语联考80+大神如是说:中国英语考试就是考察词汇量,词汇量上来了,可以无视各种题型。

对于在职的同学,很多人会选择app记忆单词(本人前期也以“百词斩”为主),但其有两大缺点,一个是没有配套的词库,二是经常只记住了图片而未记住单词。对于英语跟我一样较差的同学而言,可以通过“百词斩”app将四级单词复习两遍,随后转入天一英语的词汇书。天一的词汇书分为30组,每组50个单词(词组)。我从4月开始重点记忆天一词汇书,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天一组(既学习当天词汇又复习前面两组已学词汇),第二阶段一天五组,第三阶段(考前)基本可以实现一天十组,通过高频次重复来强化单词记忆。

3.真题

真题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真题视频讲解,另一个部分是真题试卷。真题讲解视频来源可以多元化,主要途径有培训班、英语课堂和新东方。视频来源无限,但每种题型的方法至关重要,需要潜心学习。根据性价比高低,我将英语题型分为四类,

第一类口语交际、短文填空和翻译(合计40分),前两种题型是等额选择题,可以结合上下文通过直选法或排除法来做题,性价比最高。翻译的要求是信达(并不要求雅),短句可以直译,长句根据结构分成两至三个短句直译(由于中英文习惯不同,中文翻译后稍微调整一下前后顺序并加上连接词),翻译中“信达”的标准:脱离英文,自己翻译的中文短文还是“人话”即可;

第二类作文(15分)。作文要求150个词,时间仅半小时,要求较高,故我提前准备了100词左右的模板,再加上作文的英文提示,最后胡诌两句就被收卷了,不过我的心得是字数一定要够,低于150个单词估计很难超过5分;

第三类选词填空和完形填空(20分),该类题型重点考察词汇量,认识便认识,但毕竟阅读量小外加可以使用排除法做题,性价比优于阅读理解;

第四类题型是阅读理解(25分),性价比最低,建议客观题作答时放在最后做,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五篇阅读中有一篇非常难(历年真题有体现),而且没有规律,容易第一篇就中雷,影响整体做题速度和考试心情,另一方面由于短文填空(20分)是最后一道客观题(正常顺序做题会导致没时间做短文填空),阅读量小,难度较低,得分率远远超过阅读理解。

真题试卷而言,建议重点做2013年至2021年,前期可以分题型(作文单独训练或者背模板)分版块攻克,熟悉真题并掌握做题技巧;后期以套卷的形式专项训练,掐准时间,利用周末时间练习2-3遍即可。

对于在职备考而言,我们可以起步晚,但学习一定要有连贯性。每天足额完成任务就像给杯子里加药剂,荒废一天就像给杯子里加水,最后是高分通过还是低分飘过取决于考前杯中水的浓度。

海到无边天作岸,登山绝顶我为峰。期待明年的您,给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分享!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