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研究生培养 >> 同等学力申硕 >> 正文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专业综合》考试心得分享—2019级公管1班罗金鹏

时间:2021-01-26 浏览量:

姓名:罗金鹏

考试成绩:专业综合 60

班级:2019级公管班1班

备考心得

这次专业统考,用一句安慰自己就是:“多一分浪费,少一分心碎。”这次专业考试60分低分飘过,有点小沮丧,感觉自己付出了,应该不止这个分数,毕竟有题目不是不会,而是“一本正经”的答混淆了;也很欣慰,不管怎么说,至少还是过了,不用再次被折磨。要说技巧谈不上,就当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备考历程吧!

一、理清脉络,知己知彼

我觉得我们要清楚考试考什么?范围如何?近几年的题目有哪些?如何取巧少背一些题目?关于这点,我有以下建议,第一、“不求甚解”的把发的考试大纲书过2遍以上,理清整本书的一个知识概要,对照历年真题,清楚考题形式、考题方向。通过阅读,公共管理10分选择题就基本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建议在第3遍时开始对每章节进行思维导图或者问题罗列,掌握章节要点,这样对把枯燥的书读薄有很大用处,也会缩小后续的背诵范围。

二、查漏补缺,整理属于自己的背诵题库

针对第一阶段整理的思维导图或者问题罗列,这一阶段需要逐章精读和内容的进一步补充,让每一章节重点变成10-20道题库,供自己后续背诵。特别是每一章节的标题,例如:“行政管理、公共管理、人事行政”这样的含义和概念,需要全部记住,考试时,只要涉及相对应的知识考点,那怕没有问含义,先将其答上去,也会有一定的辛苦分。特征、原则、作用/意义、功能等这样的字眼都需要重点记忆,可从关键词记忆扩展到进一步记忆(因为有些题考得比较细)。

三、去粗取精,背背背

把自己总结的章节重要知识点,参照过去5-8年的考试真题,去掉考过的题目(特别是名词解释,基本不会重复考),其它有会重复考的概率,如果追求高分,时间允许,建议全部背下,如果只追求通过,背留下的的题目基本也没问题了。个人觉得这个背的过程是比较痛苦的,题目多、考点多、答的要点多,特别容易混淆。如果背诵不在状态,可以考虑一边抄写,一边记忆,因为考试时也要用笔写出来,当然找适合自己的方法以及记忆状态最好的时间及方法进行疯狂记忆。最后,感谢老师们的勉励和支持,感谢16级黄河浪师姐的备考宝典,感谢邵晓丽同学的课程分享。祝大家早日通过考试。备战英语,5月加油!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