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动态 >> 正文

严城: 法科写作大赛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老师—— “中联重科”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优秀指导奖获奖代表发言

时间:2022-08-30 浏览量:


严城:优秀指导奖获奖代表、浙江财经大学教师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尊敬的组委会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以优秀指导教师身份参与今天的盛会!与其说,是因为自己的指导工作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不如说是优秀的学子为我创造了获得此项殊荣的机会。其实,当初在经过多轮次修改,并最终同意学生可以提交论文时,我在想,这篇论文应该有希望争取个三等奖。当最终得知,学生的论文获得各位评委老师的厚爱,拿了论文组唯一的一等奖时,着实在惊喜和感动中一时不能平静。

惊喜,是惊喜于结果高于预期,让师生收获了人生的一次小确幸,让来自普通院校的我们有了更大的自信;感动,是感动于赛事绝对公正,让每一个努力奔跑的孩子获得了诸位名师的肯定,进而能激励更多的孩子参与这项赛事。

虽说院校名望有高低,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对于来自不同院校的优秀学子而言,都想在更大的舞台证明自己。幸运的是,他们不缺少这样的舞台,因为他们遇见了“未来精英杯”,遇上了一场高品格的赛事。正是湖大法学院精心组织的赛事,才使同学们有了展示写作才华的舞台,点亮更好的青春。至少在我们浙财,虽说像林载彧这样的学生不是每年皆有,但今年肯定有多位同学参加到“中联重科”法科生写作大赛之论文写作和案例评析两项赛事中来。在此意义上,这样的赛事其实也在引导我们法科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更要具备一定的专业写作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



在法科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反向“施压”指导教师,你也得积极主动起来,你得搞明白如何带好学生。虽说每家法学院校都有很多潜龙卧凤,但能担当起全面培养他们综合能力的老师常有不足,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普通教师,着实力有不及。和同行相比,自身至今也没发表过多少学术论文,更无什么学术成就。因此,和优秀学子共处于校园,其实并不轻松。今天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旦优秀起来,被卷到的真的不只是他们身边的同学,还有像我这种诚惶诚恐的教师。遇上贤良,自然心有窃喜,但又恐力有不逮,怕误人子弟。其结果,在他们面前,自己终究不敢选择躺平。于是,师生之间开始相互成就,各自努力干好分内事。因此,未来精英杯不只是优秀学子同台竞技的舞台,其实也在幕后成就我们成为更好的老师。

时至今日,虽说已从教16年,但这些年我的精力主要花在学生的案例实训能力培养上,借助所执教的民总、物权、侵权、公司等课程,全面贯彻请求权基础分析法,强化学生解释适用法律的能力。在此方面,虽说初有小成,但前些年对学生的写作能力重视不足,并且此项不足在学生的高阶段案例分析报告中暴露出来。没有扎实的专业写作能力,便不能呈现合乎逻辑、论证深入并使人信服的专业意见,无论是专业论文,抑或是个案分析,皆莫如此。于是我开始向诸位前辈学习,探索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写作能力。

对此,我的精力主要放在两个阶段的训练,供各位前辈和同行批评指正。一是,文献综述;一是研究范式。文献综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扎实的文献综述,就根本不可能写出好的论文,产生富有洞见的学术主张。在指导学生展开文献综述训练时,同时会提醒学生重视专业文体的遣词造句,学习名师专家的言辞表达方式和写作风格,从一开始就杜绝口水文的产生。对于论文的研究范式,对于本科生,我比较重视学生研究当下中国的实际问题。毕竟,低年级本科生难以驾驭抽象思辨的偏重于法理或者立法论的学术研究,因此,我更多引导学生做实证研究和跨学科研究。通过对课堂教学中引申出的争议问题,引导学生就裁判案例作大数据分析,能较快揭示问题的样态和各自立论的基础,并激发学生进一步解惑的动力。因此,重视司法裁判立场之于课堂教学的意义,不只是深化学生理解与适用法条的能力,更是让学生深入感知现行法至于中国大地上的实际运行状态,及其产生的问题。跨学科研究,主要是引导学生从民法和商法、民法和知识产权法、民法和民诉法的体系联动中系统性研究问题。例如,我会让学生写,破产清算中的非典型担保处置问题,环境、个人信息保护等公益诉讼中的实体法和程序法问题,企业名称转让问题,合同编通则之于组织合同的适用限度问题、违规减资的债权人救济问题等。有了好的写作能力做支撑,其实再展开疑难案件的评析,自然能呈现出优秀的案例分析报告。

最后,再次感谢湖南大学的精心组织,感谢各位评审老师详实的指导意见以及对我们师生工作的肯定!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