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肖和保老师开学典礼致辞 :把握根本 砥砺前行

时间:2019-08-11 浏览量:

把握根本  砥砺前行——肖和保副教授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肖和保(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9826


4031C

各位亲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地受学院的委托,让我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需要明确的是导师代表不等于代表导师,因为根据基本的法律规则,未经各位导师的口头或者书面委托,任何代表行为都是无权代表。我的发言是我本人自由意志的体现,自然责任也应当由我本人承担。

首先,我对所有的2019级研究生表示我由衷的祝贺!虽然你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甚至是在网上公示的那一刻起,你们收到的祝贺就像雪片一样飞舞。但是在今天这个场合,我依然要祝贺大家。因为你们做了人生一个非常睿智的选择,而且心想事成了。

社会上有人调侃:“劝人学法,千刀万剐!”我却说“即使千刀万剐,我也要劝你学法”。为什么呢?

法律人不仅可以在庙堂之上治国平天下,而且可以在江湖之远修身齐家;不仅可以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唇枪舌战,还可以在各种商业场合出谋划策;不仅可以践行法治,而且可以为自己和家人丰衣足食。

你们选择了正确的方向!

不仅如此,你们选择了湖南大学法学院。我不说“千年学府百年法学”,因为那会给我们太多的压力。在湖南大学法学院,你们不仅可以坐在门口台阶上看熙熙攘攘南来北往的客,而且可以在岳麓书院对话叱诧风云的湖湘先贤;不仅可以观赏湘水泱泱、橘洲烟花璀璨,而且可以登临山顶品清风朗月观漫山红叶;不仅可以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而且可以与合适的人在麓山南路走一走。你们选择了正确的地方。祝贺你们!

但是,考上研究生绝对不是人生的巅峰,而只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多年以前,法学院有个研究生形容他研究生的生活是“自从考上研,天天如过年”,但最后头脑空空两袖清风地离开了法学院。因此,作为一名导师,我还是有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我的主题是——守住根本,砥砺前行。“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何为根本?根本是理念、思维、知识和技能。


第一是理念:我认为法律人第一要务是要有法治理念。唯有具备法治理念,这个国家才会走上康庄大道;唯有法治理念,权力才会受到约束,权利才会彰显。没有法治理念,法律只是工具,权力必然膨胀,民众的权利必然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个人,没有法治理念,法律人可能沦为权力或者金钱的客体和奴隶,而不是人生的主体和主人。在各种级别的监狱里,关押着许许多多的法律人或者从事法律工作的人,而且不少原来还身处高位。所以,你们来到法学院,无论你是法学硕士,还是法律硕士;无论你之前是法本法硕,还是非法本法硕,我们都要树立和加强法治理念。我不希望我们的研究生以后成为周兴来俊臣一样的酷吏,成为捣鼓虚假诉讼的诉棍。如果你一直走在法治的轨道上,无论你未来是否功成名就,法学院都以你为荣;如果你目无法纪,无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阶下囚,你都会使法学院为你蒙羞,更让你的父母和导师蒙羞。


第二是思维。法律乃正义之学,但实现正义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当你掌握了逻辑思维时,你会成为一个不惑的人,会成为一个能够洞悉事物真相的人,因为谎言和荒诞是经不起逻辑的检验的。掌握了逻辑思维,在诉讼中你就会察觉己方或者对方当事人的话语是否真实,对方提供的证据是否虚假;在商业活动中,你就能够察觉交易中是否存在风险和陷阱。但是,法律人的思维不仅仅局限于此。长期以来,我们法律人的思维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因为我们缺乏对世界多方位的了解。我们需要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交更多的朋友,拓展我们的视野,启发我们的思维。

说到思维,我认为还有一种重要的思维——取主动思维而去被动思维。举例说,有人认为毕业论文是一件折磨人的事儿,这是典型的被动思维;如果主动地去迎接挑战,将毕业论文是对你知识和写作能力的提升,那么就你就充满激情和斗志。这是主动思维的益处!


第三是知识:知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你们从幼儿园到大学,已经接受了各种各样的知识。但是作为研究生,你们需要有质疑的精神。多读书但不惟书,要求真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甚至要摒弃之前得一些伪知识。

在法学领域中,我们不要受专业和门户之约束,排斥不属于本专业的知识。理论法学排斥部门法学,部门法学排斥理论法学;部门法学互相排斥,凡此种种都是作茧自缚。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研习其他人文社科的知识。哲学、史学、经济学、文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知识都会让你受益匪浅。

A026

第四是技能:法律的妙处在于她不仅仅是形而上的理念和思维,也在于她的经世致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需要我们抽丝剥茧,需要我们综合运用我们的知识。关注社会,关注案例!此外,作为一个法律人,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抗击打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人生很长,所以应当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急于扬名立万。相信自己,相信同学!如果一个双一流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还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的话,那么其他人又何去何从?登高必自卑,学好每一门功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准备好每一次考试。你的每一份辛苦,你的每一滴汗水都会在你的人生中留下印痕。

读书固然辛苦,但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的事情。当你阅尽人间沧桑时,你总会发现——读书是那样的舒坦,求学岁月是那么的让人留恋!

我预祝大家学业有成,如果能够收获爱情,那想必是更幸福的事儿!

谢谢各位的聆听!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