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法学2104班开展科研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2023-05-20 浏览量:

图 | 李佳桧

文 | 徐朝晖


时维五月,恰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简称SIT计划)申报之期,为帮助更多有志于参加SIT计划的同学们深入了解计划项目,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与创新实践能力,营造班级的学术创新氛围,法学2104班于2023年5月15日晚在法学院305教室召开科研主题班会。本次班会采用线下形式,由法学2104班班长史香楠同学主持,法学2104班全体同学参加。

史香楠同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出席此次班会的嘉宾:法学2104班班主任郭哲老师以及来自法学2020级的优秀学生邹倩懿。邹倩懿目前正在参加SIT国家级项目“保护规范理论下原告资格认定的教义阐释与路径适调——基于司法裁判的实证考察”并担任项目负责人,拥有较为丰富的项目填报经验。



史香楠同学从SIT计划的基本情况、项目申报要求、申报程序,以及法学院的SIT立项状况等方面,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SIT计划的始末。随后,史香楠同学以真实的项目计划书填报时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具体介绍。

邹倩懿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申报SIT计划的经历。就选题而言,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以下三点:其一,题目选择可以从社会热点问题出发,就热点问题进行法学意义上的解答。同时,平日课程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也不失为一个好题目的来源;其二,即选题要十分注意创新性、时代性与可行性,要让学过的法学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充分的运用;其三,可以与指导老师沟通,查阅文献,以确定最佳的选题方向。

在项目计划书的填写方面,邹倩懿提醒同学们要做到十分的仔细与严谨,要注意运用学术化语言,力求在能够完整描述项目计划的同时杜绝“假大空”的表达。此外,她也强调了师生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团队成员的分工安排等问题。



郭哲老师鼓励法学2104班的同学们积极地申报SIT计划,老师指出:SIT计划要成功立项一是要有好的选题,选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二是要认真填报申请书,申请书要不断打磨,可以多和申报小组同学、学长及老师进行沟通,多角度反复修改完善;三是以3到5人组成团队参加项目研究与申报为宜,可以发挥申报小组各人的优势和专长。最后老师强调,SIT的研究与本科学习之间并无冲突,研究成果可以转化为学年论文或毕业论文,当即打消了不少同学的顾虑。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亦得到了郭哲老师的详细解答。



班会的最后,郭哲老师对法学2104班近期取得的成绩、荣誉等进行了表扬,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构建更加优秀的班集体。希望4班的同学们在成为国家法治栋梁的道路上持续奋斗,彰显青春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