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读书会 | 守自由于心,助律法于行:法学2205班开展《肖申克的救赎》分享会

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图/文 李轶楠


书籍的选取

《肖申克的救赎》书籍简介




本次读书会围绕美国作家斯蒂芬·埃德温·金的中篇小说《肖申克的救赎》展开。《肖申克的救赎》是美国作家斯蒂芬·埃德温·金的中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收录于小说合集《四季奇谭》中,副标题为“春天的希望”。该作讲述银行家安迪,被当作杀害妻子的凶手送上法庭。妻子的不忠、律师的奸诈、法官的误判、狱警的凶暴、典狱长的贪心与卑鄙,使正处在而立之年的安迪一下子从人生的巅峰推向了世间地狱。安迪在狱中在忍受了很多年的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后,终于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越狱而出,重获自由。该作的故事背景极具寓意性,其故事情节精彩丰富,含义深刻隽永,虽不直接正面涉及法律制度相关内容,但从多角度展现了美国司法环节的阴暗面。于此同时,主人公追求自由的精神也与法治内涵遥相呼应,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悟法治的精神,扩展学习视野。

活动速览

2022年10月23日晚,为帮助同学们拓展法学视野,提升学习生活品质,促进专业知识学习交流,22级法学五班于综合教学楼308教室开展了《肖申克的救赎》主题读书会,班委成员准备了充分的学习和讨论材料,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了本次读书会活动。

活动进行时

读书会共分为三个环节:学习原作经典,观看电影片段以及分享读书观影收获。在第一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自己前期的阅读积累,对原作中某些经典语句,经典片段进行了分享交流。



臧雅同学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摘录:“读到‘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这一句让我感触颇深。每一位来到肖申克的犯人,身体和灵魂都已不属于自己。进入监狱,所有人都一样,先是从恨,极其不适应而感到痛苦;然后是习惯,习惯这里的一切,学习并适应了这里的规则,直到最后不能没有,这让我想到了可怕的体制化。”



纪赫轩同学也分享道:“我在读到‘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这句话的时候,内心产生一种光芒笼罩的感觉,仿佛自己的心灵在洒满阳光的麦田里穿梭。”



第二个环节中,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一些电影片段,更直观地看到这个故事的演绎,同时将文字和影像进行了对比,对影片翻拍与文字记录的重合性有所了解。





第三个环节中,同学们对《肖申克的救赎》的主题——自由,进行了讨论,就自由的保障——举证制度、假释制度等司法制度的不完善对自由的摧残等话题进行了展开讨论。孙芳怡同学提到了她从书中了解到的美国假释制度的阴暗面:安迪的朋友瑞德因谋杀罪被判无期徒刑,曾三次提出假释申请但最终在第三次他已经不抱有离开的希望时才取得了成功,这其中的假释原则和评判标准无疑是对人的精神的摧残。而马雨彤同学则提到了美国税务系统上的漏洞,这一点也是主人公得以在监狱中安身立命的起点,更是监狱的弱点。




活动收获总结

故事最终的结局是积极的。安迪获得新生并在太平洋中美丽的小岛上等到好朋友瑞德的到来,然后我们可以想象他们接下来美好的生活。《肖申克的救赎》在批判美国司法制度的同时,仍然对美国整个司法制度持肯定态度。毕竟任何一种制度都不可能绝对完美,它必须要经过一步步的修改和完善。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也要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从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改善自己读书、学习的方法技能,培养宏观全面的、客观理性的认知思维。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