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影评会 | 自我拯救 追寻自由 :法学院2203班举行《肖申克的救赎》分享会

时间:2022-11-07 浏览量:

文 | 杨宇冰 娜宗吉

图 | 娜宗吉


背景介绍:

美国剧情片《肖申克的救赎》由弗兰克德·拉邦特编剧并执导,该片根据斯蒂芬·埃德温·金1982年的中篇小说《肖申克的救赎》改编,主要讲述了银行家安迪因被误判为枪杀妻子及其情人的罪名入狱后,他步步为营地谋划自我拯救并最终成功越狱、重获自由的故事。




2022年10月25日下午,法学院2203班在303教室开展了首次影评交流分享会。2203班的同学积极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还邀请了班主任李洪健老师到场,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同学也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就本次指定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项活动目的在于提高2203班同学的鉴赏能力和法律思维素养。同学们站在法律的角度欣赏了这部电影。同学们了解了假释、监狱、洗钱罪、无期徒刑等法律词汇。在学习委员杨宇冰同学的主持之下,读书会分为观点分享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同学们就这个主题踊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谢静静、谢文欣、仇贝乐同学和陈天锐同学以《肖申克的救赎》的内容为基础,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杨宇冰同学针对电影中制度黑暗、冤假错案对司法公正的伤害和肖申克的救赎中“救赎”二字的理解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

之后,谢静静同学提到了电影中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体制化。电影里的老布服刑50年后通过假释成功出狱获得了自由,而适应不了社会的他却自杀了,除了体制化的影响,可见只要心灵不得到解放, 哪怕是空间地点上获得自由也无法获得真正的自由。此外,也有很多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第二环节为自由讨论。同学们针对主角通过越狱的非法程序获取自我拯救这一行为延伸至秩序与公正的思考,此外还对监狱再社会化的解决方式展开讨论。最后,李洪健老师对同学们的讨论内容发表看法并对本次读书会做出总结。



讨论结束后,同学们认为本次读书会活动做的很成功。它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打开了思路,也是同学们交流思想的良好平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