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21级法学四班:“他山之石 扬帆起航”学习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1-12-12 浏览量:

撰稿|李佳桧


“正确的道路是这样:吸取你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

                                                                              ——列夫·托尔斯泰

2021年12月7日晚,法学2104班学习经验分享会在法学院304教室举行。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2104班班主任郭哲老师出席分享会,七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本科生应邀为同学们做学习经验分享,会议由2104班学习委员史香楠主持,2104班全体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史香楠向同学们逐一介绍郭哲老师和七位研究生、本科生。接着,她将事先收集整理的同学们在学习中的困惑进行展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学长学姐从自身经历作了一一解答:

21级湖南大学研究生施坤孝回顾自己本科阶段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及进入律所实习的经历,他强调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他表示可以通过研究过往的试卷来分析老师的出题模式、有针对性地应考,并着重强调了英语六级的重要性。他提出,保研、评奖评优对通识选修、通识必修、核心课的成绩要求是不同的,应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的夏明雪向同学们分享应试的技巧。她提出,应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在考试时全面地回答问题、做到最大输出;她认为锻炼写字的速度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她强调,不应将本该用于看书的时间用于盲目地刷题,老师的出题方式有一定规律,可通过研究往年试题来学习、摸索。



保研至厦门大学法学院的杨行健分享自己自学的方法,他认为应减少对手机的依赖,可运用APP辅助学习。“没有绝对的效率,但有绝对的时间”,适当的熬夜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他提出,在法学专业课的考试中,写作时应减少或不用修辞,可通过模仿教材、论文来学习专业化、标准化的答题方法;并推荐同学们通过王泽鉴老师的《民法思维》一书学习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



对民法学习有丰富经验的姚雨希和魏鑫鹏主要从民法的学习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她们结合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听取老师的建议、多与老师交流,认为同学之间可以组成民法学习小组,课余时间对具体案例和学习方法进行讨论分析,各自负责不同的方面,交流彼此的看法和认识,共同学习进步。



在“贸仲杯”竞赛中取得卓越成绩的喻涛滔强调法科学生写作大赛、贸仲杯、理律杯等大型竞赛与专业课学习二者相互促进的关系。他回顾自己参加重大比赛的经历,认为参加比赛虽然占用学习时间,但锻炼了自己的实战能力,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权威性的比赛事项。此外,他认为参加学生工作对于以后的发展因人而异,不应盲目从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曹广鹏学长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专业课学习可以通过阅读教材和课堂听讲建立体系,而后以构画思维导图和选择性阅读相关论文加深理解。考试复习可以通过把握要点减轻记忆负担,以自己的理解完成对要点的具体论述。他强调,仅掌握学习方法是不够,关键是要静下心来踏实地付出一番努力。

郭哲老师做最后总结,她着重强调四点:一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借鉴;二是要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提高写作能力;三是要扬长避短,补短板固然重要,但一个人的成功更多的是将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四是应在大一时对未来做好规划,明白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自己最想从事哪种法律职业,在本科四年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时间。



本次学习经验分享会后,同学们都积极添加学长学姐们的联系方式,以便以后一对一指导。分享会全面、具体地为同学们进行深层次、多方面的学习方法指导,有助于大一新生了解大学阶段的学习全过程,使同学们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生活。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