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21级法学五班:“网络安全”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1-10-19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在学生间的开展,法学2105班于2021年10月17日下午在南校区综合楼308教室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2105班全体学生与班主任王静老师参与此次班会。




本次班会由班长姚睿婷、团支书靳高策共同主持。会议伊始,两位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班主任王静老师。在老师向大家亲切问好后,同学们掌声涌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两位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主要特点以及基本术语等相关知识,就同学们现实生活会遇到的一些网络安全的问题做了简单的分析。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将趣味性与知识性有机融合,同学们乐在其中。



你划我猜,妙趣横生。“木马病毒”“电信诈骗”等网络安全词汇在加大游戏难度的同时也锻炼了同学的联想能力,理解能力。“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妙趣横生,笑声此起彼伏地洋溢在教室中。


法条接力,法学特色。“黑客”“密码”“病毒”等代号锻炼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记忆力,也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背法条”一词贯穿始终体现了法科学生班会的特色。



谁是卧底,斗智斗勇。“程序员”和“黑客”,“刷单”和“拼单”,“网络赌博”和“网络炒股”等几组与网络安全有关的“平民词汇”和“卧底词汇”贯穿游戏始终。参与游戏的同学通过抽取序号确定游戏词汇与站次,未公布的词汇让台下的同学们也能够通过描述推测卧底人选,极大增加了游戏的参与感。



经典骗术,重出江湖。“您好,我是您儿子的班主任,他现在突发疾病,我就在手术室门口,您这边先把费用转到这个账户”。“您好,我是长沙市卫健委,这边查到您的手机号有非法散播新冠疫情疫苗的谣言,请您配合调查。”等经典骗术重出江湖。东北话,长沙话,藏语等各地方言的表演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表演在增进同学感情的同时也普及了一些基本的诈骗方式与反诈骗方法。



真情流露,肺腑之言。前面游戏环节中遭到淘汰的同学将抽取记录有各种问题的纸条并面对面“质询”王静老师。问题或严肃认真事关学术,或调皮搞怪涉及生活,班主任王静老师一一回应,同学们认真聆听。

对于“如何保护个人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王静老师提出“不随便点开网络上的链接”“不在网络上公开自己的身份信息和家人信息”等小建议。对于“去过哪些国家,能讲讲所见所闻”的问题,王静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德国求学以及游历欧洲的经历,并表示“同学们将会有更大的可能性,见到更广阔的世界。”


“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让自己在学习之余的闲暇时光得到放松,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普及的网络安全知识和讲解的网络安全词汇都对自己非常有帮助。法科学生齐携手,网络安全伴我行,我们期待今后开展更多的系列主题班会。


(李婧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