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20级法学二班:《法学学位论文写作方法》读书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12-09 浏览量:

     法学2002班全体合照(1) 


  2020年12月7日晚上,法学 2002班读书会在法学院303教室顺利开展。法学2002班班主任龙博老师以及法学2002班全体成员参加读书报告会。读书会围绕着法学家梁慧星教授的《法学学位论文写作方法》展开,由三个读书小组分别派代表上台进行汇报展示。



  读书会一组在发言中谈到,英国讽刺大师斯威夫特曾说:“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秩序”。而梁慧星老师的这本书就为我们法学生写作论文时提供了“七要素”的写作方法,虽然该部著作主要是针对研究生与博士生,但是对于我们本科生也受益匪浅。首先,在书中我们了解到了关于论文的写作方法,如选题应有“有学术性、理论性;有实践性、针对性;有充足的资料;能够扬长避短”,法学研究有法解释学、比较研究、历史研究、法社会学、法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这些为我们将来的论文写作提前指明了方向,避免了初次写作的迷茫失措。



  读书会二组介绍道,《法学学位论文写作方法》可谓是浓缩梁慧星老师于论文写作之精华的一本著作。在指导如何进行法学论文写作上,梁慧星老师分为八个部分讲授,分别为引言、选题、资料、结构、研究方法、学术见解、文章、社会责任。每一部分都做了基本的说明与讲解,详略得当。而且梁慧星老师举了大量的例子,直接将书中所讲的方法加以运用,使读者们能够更加直观地学习论文写作方法。 “须知我们是在讨论国家的立法,你的观点和建议,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权利,不仅仅关系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行为准则,也是在为中华民族,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制定行为规则,是在处分我们的子孙后代的权利!”梁慧星老师在社会责任篇的一席话将写优质论文的重要性提升到社会的高度。写论文不应只站在个人的角度,更是要站在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角度。若仅仅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持笔,这将是论坛的悲哀。

 


  读书会三组在报告中指出,梁慧星老师从选题、资料、结构、方法、见解、文章、社会责任7个方面一一介绍了如何写好论文,这本书对于指引我们如何写好论文帮助很大。梁慧星老师还举了大量存在问题的论文例子和一些优秀的论文范例,我们既可以从不好的例子中吸取教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也可以从优秀的例子中总结经验,吸收借鉴。这本书不仅对我们以后的论文写作意义重大,还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我们都应认真对待,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细节决定成败!写文章时一定要做到结构合理,逻辑严谨,层次清晰,还要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三个读书小组发言结束后,龙博老师上台仔细回答同学们对书本内容提出的疑问。之后,根据本书的章节,龙博老师为同学们总结概括著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主旨,“写作是每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无论是法学院的教授还是学生,都不能将笔放下,写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读书会的最后,龙博老师为大家推荐了其他法律书籍,并表示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召开,希望和同学们多多交流。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读书会顺利结束。同学们通过此次读书会,认识到写作能力对法学专业的重要性,初步学习到法学论文写作的方法。作为正尝试推开法律之门的大一新生,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阅读书籍充实自己,锻炼写作能力,为将来成为法治栋梁做好准备。


         法学2002班全体合照(2)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