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16级法学二班:凝聚正能量,青春法律行

时间:2017-03-22 浏览量:

为了让同学们培养法律思维、提升法律素养、加深对法庭审判的理解,3月21日下午法学1602班全体同学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了第二十二审判庭的庭审。

同学们总共参加了两个庭审,一个是浙江洁丽雅毛巾有限公司诉长沙市芙蓉区陈铁辉食品店侵害商标权民事纠纷案,另一个是江洁丽雅毛巾有限公司诉长沙市开福区方泽食品便利店侵害商标权民事纠纷案。这次特别的团日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

同学们乘坐了大约30分钟的公交车来到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言语中充满了对庭审的期待和激动。在到达法院门口后,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井然有序地从法院侧门进入,逐个接受安检和登记。

伴随着法槌清脆的声音,审判长宣布开庭。本次庭审由芙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的三位年轻法官担任审判员。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依次进行了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在庭审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专注和严肃,不少同学还认真的记下审判的程序以及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和原告被告发言的语言特点,还结合老师所讲的知识进行分析,在休庭时和同学们进行分析讨论。这次庭审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真真切切的法律实践课,同学们不仅从中学习到了庭审的一般程序,还通过审判过程中的许多细节思考了老师上课所传授的知识。

此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今天参观法院庭审让我更深刻理解了在案件审理中证据和程序性的重要,明白了即使是普通人,也要学会培养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也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的志向!”汪永志同学如是说。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建设法治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为新一代的法学人乃至未来的法律人,同学们不仅要扎实学好理论知识,更应该提高实践运用能力。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都深深了解到学习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从这两个案件中,同学们不仅获得知识上的补充、增强了对权利维护的责任感,而且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公正、法治”有了新的认识、对权利维护的正能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学好课程的同时,同学们更要学会理解和把握党对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跟随党的脚步,为建设法治中国凝聚力量。同学们坚信,全社会信仰法律、拥护法律、遵守法律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作者:徐一峰、汪永志/编辑:郭欣)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