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院辩论队勇夺第一届“融邦杯”法学院系校际辩论联赛冠军

时间:2021-05-25 浏览量:

5月21日晚上七时许,“融邦杯”法学院系校际辩论赛联赛决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文楼模拟法庭举办。本次决赛特别邀请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法学博士宁洁,世界华语锦标赛辩论冠军、西南政法大学校辩论队队长邓冰莹,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亚军、对外经贸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中国人民大学资深辩手徐天一莅临决赛现场担任评委。

经过四月份前两轮积分赛段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湖南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突出重围并顺利晋级冠军赛。冠亚赛辩题为“中庸之道是或不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阻力”。正方为湖南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他们的观点是:“中庸之道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阻力”;反方为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他们的观点是:“中庸之道不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阻力”。





正方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立论陈词,从解决实际问题角度提出“追求调和瓦解矛盾”、“中庸之道所持的保守态度与创新格格不入”等结论,反方对此展开质询。随后,反方湖南大学法学院从“中庸之道利于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符合世界和平发展诉求”、“处理个人情绪”等方面提出己方观点,正方对此展开质询。

辩论过程中,正反双方辩论激烈,争锋相对。双方对“中庸之道的定义”、“中庸之道下如何创新”、“中庸之道如何解决问题”、“让步与中庸之道的关系”等数个问题展开辩论。总结陈词阶段,正反方进行第一部分小结,分别对己方观点作出强调与补充。





辩论结束后,三位评委对双方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对暴露出的问题给予指导。徐天一指出双方对于定义的对辩稍显浅显,并对中庸之道的解释法提出见解。邓冰莹首先指出双方未结合时代性问题,接着肯定正方的观点,同时指出正方对论点解构不足,未得到充分展示。宁洁提出双方前期准备不够充足,并对提问的方式与情绪给予指导。



经过评委打分,冠军赛中湖南大学法学院以3:0比分战胜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正方三辩吕婉婷(湖南大学法学院)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节选自微信公众号“中南林政法青年”)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