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个人实践|畲临其境,畲族传统文化的探究与传承

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作者: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学一班本科生严雨琪

每次提到畲族,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总是陌生和迷茫的,然而对于我而言,畲族是熟悉且亲切的故乡。我出生并成长在我国华东地区的唯一一个畲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在这个暑假,为了更好地传承畲族文化,我走访了景宁的许多标志性地点,并将实地调研的资料进行汇总和宣传,以期推动家乡旅游业的发展。



在8月初,我前往了“景宁畲乡之窗——大钧”和“桃源畲族村”,并参加了当地的传统节日——亲水节。亲水节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此次的亲水节大约持续了两个月的时间,旨在推动”农旅融合”,以求带来不一样的乡村旅游体验。桃源的亲水节不仅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提高了知名度,还增强了公众对于水环境的保护意识,是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



8月20日,我来到了凤凰古镇,不仅看到了“蓝”“雷”“钟”“盘”四大畲族主姓的旗子悬挂于古镇之中的特色景观,还欣赏到了古色古香的民族建筑和独具特色的畲族服饰。与此同时,“畲族婚俗”也在2014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询问了当地的畲族朋友后,我得知畲族并没有独属于该民族的文字,而畲族语言又因地域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这是新时代背景下畲族文化的传播和繁荣亟需突破的发展瓶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发表的《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必须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在此次走访过程中,我很高兴能够看到畲族文化与景宁的旅游产业完美结合,在保护并发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文化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在本次实践中,通过实地走访和实践调查,我对家乡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计划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同时深刻体会到家乡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家乡人民的奉献和付出。这使我愈发坚定了今后要牢记自我使命,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投身家乡建设的决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