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经验分享|专访法学院优秀学子之“谈笑兰室,琢法毓仁” (二)

时间:2019-11-23 浏览量:

天马·二区一栋 631 寝室:

12月23日晚,我们采访到了2015级法学五班的毛丹婷、石彩玉、邹俊、赵瑛四位同学,她们来自于天马二区一栋631寝室,全部通过司法考试,其中邹俊同学参加了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问:在人际关系方面,有时会出现自己的好朋友成绩特别好,自己却庸庸碌碌甚至班级垫底,请问怎么处理这种心理落差呢?

邹 俊:从根源解决问题,就是要努力。我大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种问题,那时知道自己要学习,但觉得学习不是最重要的。大四时知道该怎么处理了:想要读研的话,就向着保研努力,能保研就不要考研;对学习没有具体想法的话,就要在其他地方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自己想做的是什么,挖一个点,不要撒太多网,但是要兼顾学习。我很敬佩的是我的一位同班同学,大一报社团时,大家都没有什么想法,而她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报了国际关系协会,一直做到主席。


问: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面对现实与理想的落差,请问应该处理这种落差呢?

石彩玉:最重要的还是调整自身状态。我自己在准备法考时也有挫败感,总觉得要复习的内容太多,时间不够复习不完;后来就是自己心态的调整,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大不了下次再来,一次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所以在处理落差感时,把心态放好,不要太着急,我一直觉得我当时的一位婚姻法老师说得很对,“我们还年轻,不要那么着急什么事情都要一次成功”,所以可以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稍微放松一下。

毛丹婷:失败的时候想想自己还有什么后路,想想如果我没有考过的话还能去做什么,不要把自己接下来的路放的太窄了,不然自己会很累,还达不到什么效果。

赵 瑛:不要给自己设太多的限制,不要去想考不上研、考不过法考就想不开,就去跳楼,如果总是把自己限制起来,就算没有人逼你,也会自己把自己逼到崩溃;人生就是体验,就算到达不了目的地,也可以看看沿途的花花草草。


问:高中的我们在娱乐生活方面被严格管制着,但到了大学学习更多依赖自觉控制,请问在合理安排娱乐时间方面有什么经验吗?大一娱乐时间过多、成绩不好会不会对未来发展有很大影响?

毛丹婷:对于想要保研的人来说,大一成绩不好的话保研会很困难;对其他人来说,绝大多数人大一时目标不明确,这时候是否努力不太会影响到后来,而且很多目标是在大三大四才确定下来,到以后回过头来看可能也没什么损失;总之如果真的想玩就去玩,想保研就好好学习。


问:面对司法考试的压力,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确面对,选择跟大众一样把它称作最难的考试,给它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请问你们在准备司法考试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样的问题呢?又是怎样解决问题的呢?对大家选择或者准备司法考试又有什么建议呢?

赵 瑛:一方面法考难,通过率很低,学的内容很多;另一方面来看法考又不难,因为都是很表面的东西,很多与生活相关。我遇到的问题是“懒”,战线拉得长,有规划但是比别人晚,进展慢;所以我认为不要跟别人比,要有自己的规划,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节奏,并且要有自制力。

毛丹婷:法考主要是靠背,最重要的是在后面两个月,把知识点都背熟;战线拉得长会很难受,可以稍微晚一点开始复习,前期可以不太抓紧。


问:有人在大学找到了终身伴侣,甚至成为情侣学霸;有人沉迷于爱情之中无法自拔,情绪起伏巨大,面对爱情与学习生活事业的平衡,您有什么建议或者想法吗?

毛丹婷:要把恋爱摆在正确的位置上。热恋中的情侣在一起时真的不会学习,就算一起学习,心也是分散的;在热恋期不太可能达到恋爱与学习的平衡,但在一起时间久了会找到一些平衡,将精力分配到学习上。


问题:目标对于我们的学习生活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你们是什么时候确立了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的呢?在确立目标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邹 俊:我开始时并不确定自己想要去做什么,但周围环境会促使你去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我在大二下学期时想要考研,为了更多的选择,到了大三时还在纠结出路,最后终于决定考研。不管是考研还是法考还是什么,做什么选择都一样,重要的是选好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不要再改变。如果想要考研,在之前的那个暑假一定要在学校复习保持效率,也要稳住心态。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