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经验分享|专访法学院优秀学子之“谈笑兰室,琢法毓仁” (一)

时间:2019-11-21 浏览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第三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优秀学子专访与经验交流

天马·二区一栋 620 寝室:



620寝室的四位美丽女生热爱学习,在法学的世界中积极探索。其中,史白雪、涂坤、黄思颖所做课题湖南省与东盟商业贸易中的法律问题及其解决机制》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SIT)校级立项,且该项目最终被评定为校级二等奖;张迎也曾参与院案例分大赛并获三等奖。而在专业学习之余,四人同样注重其他技能的发展。每个人于大一学年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并均获得普通话资格考试二甲等级及上。此外,张迎还曾获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部属高校演讲大赛优胜奖;黄思颖还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

她们笃实好学,名列前茅,全体成员保研成功。四人各自斩获多个名校 offer。其中张迎为南开大学和外交学院的优秀营员,史白雪拿到厦门大学和吉林大学的 offer,涂坤收到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的邀请,黄思颖则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的选拔。最终,张迎保送南开大学,史白雪和涂坤保送厦门大学,黄思颖保送中国政法大学。


问题采访:

问:四位学姐想要保研的契机是什么呢?

黄思颖:因为法学专业性比较强,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继续深造才能够比较好地理解这门学科。

涂 坤:当时看了一些律所的招聘信息,发现很多律所要求硕士学历,于是想读研,而且当时比较肯定自己有保研资格才坚定了读研的想法。

史白雪:我认为现在的硕士生和20年之前的本科生是一样的,为了不被时代所抛弃我选择读研究生。

张 迎:说实话一开始自己并没有坚定读研的目标,但慢慢地发现自己周围的朋友、同学都准备读研,自己渐渐也有了读研的想法。而且学习到后来年级排名基本上固定在保研圈以内自然而然就确定了读研的目标。


问:学姐们是如何在寝室创造温馨的生活和学习氛围的

黄思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然后大家也会互相监督,哪个人犯懒了就提醒一下。

涂 坤:大家生活作息时间比较一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比如上午8点到11点都学习,下午一起午睡,2点到五点学习,晚上十一点半之前都睡觉,这样既能休息好也能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

史白雪:接受彼此的不同,慢慢磨合,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尽量不让自己的负能量影响到室友。

张 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毛病,但要在一起生活四年,互相包容相互体谅,把不愉快都谈开,信息八卦共享。



问:请问学姐在保研过程中遇见过哪些困难?自己又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

张 迎:无论考研还是保研,我认为最大的困难都是心态问题吧,也就是自己坚持不住想要放弃的消极心态吧。经常会听到别人说:“真羡慕你们保研的。”之类的话,每次听到只能笑笑。其实想要保研成功并不轻松,不光需要前三年努力付出考出好名次,还需要不断地尝试做好失败的准备。比如说对我们许多人来讲最煎熬的就是大三下半学期,既要保证期末专业课成绩不能退步,还要准备各个学校的夏令营、推免面试,写个人陈述、整理材料、时时刻刻关注保研论坛、准备面试、笔试问题等等等等,最后还不一定能成功等到心仪学校的offer,还需要重新再来,那段时间真的身心俱疲。

张 迎:那段时间压力很大,我们基本上每个人都“丧”过、“爆发”过。从我自身来讲,我尽量去正视、去承认自己存在不好的状态,告诉自己我又不是神仙,心情不好压力大很正常,调整调整过几天就好了。而且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倒霉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走下坡路了,接下来所有的事情都有会越来越好的。总之就是自己要学会调节压力,实在不行就哭一场发泄一下或者找人倾诉一下,都会好的。


问:关于法学专业有什么针对性的学习方法的推荐吗?

张 迎:我认为学习方法真的因人而异,一味的去寻求别人的成功经验真的不如静下心摸索适合自己的。个人而言,我会把教科书和法条结合着看,思考法律这么规定的原因,然后从整体上去把握每一个法律的结构体系,捋清重要规定之间的条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