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学术文化节系列读书会之初探学术论文的写作

时间:2019-10-19 浏览量:


经过大一学年的学习与积累,同学们对法学学科已经具有初步的认识,为更加深入地研习法学知识,10月17日晚,法学1801班在法学院305教室举行大二学年的第一次读书交流会。班导师汪全军老师总体评价了同学们提交的读书报告并与大家分享法学论文写作的方法与规范。

本次读书会的阅读篇目是欧陆法社会学的奠基人尤根·埃利希的《法律社会学基本原理》。在此书中,埃利希提出和阐述了“活法”论、法律发展的社会重心论、法律的自由发现论及法社会学的研究方法。这本书涵括了学界对法律社会学基本原理做出阐释的每一次尝试。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汪老师改变以往读书会的模式,本学期读书会不再采用小组汇报展示的方式,而是采取读书报告分析研讨的新形式。这要求同学们对读书会书目提前进行阅读,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撰写读书报告。

在会中,汪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发送邮件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规范邮件的格式。接着,汪老师对同学们所提交的读书报告进行逐一分析与评价,他指出:同学们的读书报告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格式不规范和内容浅显。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最后的解决问题;从立意选题阶段,到文献综述阶段,再到最后内容写作的阶段,汪老师针对学术写作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向同学们进行详细的阐述。

写作能力是法科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经过这次的读书报告研讨分析会,同学们听取汪全军老师细致的分析与讲解后,初步了解了规范的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学会了名著阅读的技巧,希望在今后的法学学习中,同学们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不断提高自己,成为合格的法学学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