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学术文化节品读《政府论》,感悟先哲思想

时间:2018-10-19 浏览量:


  10月16日晚七时整,法学院第三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之“潇湘槐市”读书会在法学院304教室举办。本场读书会由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法学1801班承办。此次读书会选取洛克的《政府论》作为阅读对象,邀请到汪全军老师、李勤通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讨论。法学1801班全体同学和来自其他班级、年级的同学参加了这次读书会。



  在轻松舒缓的音乐声中,本期读书会拉开帷幕。主持人何文琪同学总体上介绍了《政府论》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和所要表达的主题。接下来,同学们分小组上台进行发言,与大家交流自己的读书体会。小组展示各具特色——第一组同学将本书分成四个部分,分门别类地为大家论述了各部分的中心思想,使同学们对《政府论》有了更详细的了解;第二组同学将重点放在了作者和背景的介绍上,并将其与书中的内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第三组同学则别出心裁地制作了视频,更直观生动地为大家讲解;第四组同学着重关注中西方不同观点间的对比,将书中洛克的观点引申出去,深化讨论的内容;第五组同学独辟蹊径,选择本书的第六章——论财产,具体地与大家进行交流,他们还进行古今结合,运用法学知识阐述自己的观点,展现了鲜明的学科特色。



  各小组交流结束后,汪老师和李老师对各组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两位肯定大家准备的充分,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汪老师对同学们的读书方法提出了改进方法,他提醒大家以后读书要先阅读书本开头的引言与书评,这样可以更快、更好地把握全书的思想内容。“为什么洛克在书中多次提到上帝?洛克所说的自然状态到底是什么?本书论父权一章为什么还强调男女平等的观念?”李老师听过大家的分享后提出了几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与讨论,后又用法学的相关知识对本书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解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期读书会使同学们对洛克这位先哲的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使同学们在互相交流分享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也领悟了先哲思想的博大精深,同时激发了同学们阅读更多专业书籍、提升思想素养的动力。据了解,下期读书会将深入探讨《社会契约论》。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