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十二怒汉》观影会举行

时间:2017-12-18 浏览量:

QQ图片20171216232806.jpg

12月16日晚,湖南大学学习工作坊暨法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十二怒汉》观影会在法学院303教室举行。本次观影会由法律青年社和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联合举办。此次观影会邀请了法学院郭哲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来自法学院的四十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本次观影会。

本次观影会分成四个环节,分别是:影片回顾、本科生主题发言、研究生心得分享和老师点评。活动伊始,大家一起观看了《十二怒汉》的微剧场短片,简要回顾了影片内容,并自然引入主题发言环节。在本科生主题发言中,王阳同学首先就“从《十二怒汉》看美国的陪审制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对陪审制度的形成、发展和评价做了介绍。接下来,孙瑞琳同学从证据内容、分析方法、合理怀疑和摒弃偏见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深入分析了电影中出现的证据细节。郑佳乔同学则提出:“请大家思考通过对话能够走向真理共识吗?”,将同学们对于电影的思考深入到法理层面,引起了观众新一轮的思考和讨论,现场气氛一度热烈活跃。

QQ图片20171216232909.jpg

本科生主题发言完毕后,几位研究生又结合自身经验对电影做了精彩的分享。王洁同学从合理怀疑的角度入手,结合司法实践,强调了无罪推定原则的重要性,以及电影对于律师职业的启示。黄娟同学发言说:“电影中不同人物的冲突十分明显,陪审团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我认为国外的陪审制度也可以为我国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发展完善带来启示”。最后发言的刘沁宜同学则给同学们讲解了我国“无罪推定”原则的发展完善历程。

在本次观影会的最后,郭哲老师对本次观影会做了总体评价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影体会。“在课堂学习之外,利用闲暇时光,大家一起静下心来欣赏一部经典电影,探讨其中的法律问题,无论是对同学们的学科素养还是人文情怀的培养都是非常有利的”。郭哲老师在分享自己的感受时还不忘鼓励同学们多多观看诸如《十二怒汉》这样的优秀法律影视作品,在进行艺术欣赏的同时拓展法学素养和法律思维。

QQ图片20171216233014.jpg

通过举办此次观影会,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于陪审制度的理解,增强了对法学研究的兴趣,更通过讨论发言实现了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流,在回味经典电影的同时,一同设想中国人民陪审制度的未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