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术文化节 >> 正文

学术文化节读书会:《批评官员的尺度》

时间:2017-06-07 浏览量:

6月5日晚,湖南大学学习工作坊暨法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潇湘槐市”读书会在法学院303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阅读《批评官员尺度》,邀请了法学院蒋海松副教授参与讨论,读书会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支持。

本次读书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同学们的读书成果展示。黄前玮同学和汪永志同学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案情的基本内容、背景以及原告和被告的观点,崔一帆同学为同学们简单分析了法官的判决,最后李金璇和郑佳乔同学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这个案件的看法。李金璇同学从中国实际出发、以书中的案例为导向,深刻剖析了在当代中国社会关于言论自由的存在的合理性和现实问题。李金璇同学说道:“言论自由是有界限的,的确存在错和恶的分别,但是难以判读。在难以判断时不应对这样的言论一网打尽,而应该鼓励在舆论场上把真理辩明。”郑佳乔同学从宏观角度出发,分析了公众批评官员的尺度和言论自由的限度问题。第二部分由蒋海松老师为同学们分析关于言论自由的问题。蒋海松老师提出了很多特别的观点,如“言论自由不等于思想自由,甚至言论自由更重要,因为思想表达出来才更显可贵。错误的言论不说出来,就剥夺了以错误换真理的机会,真理越辩越明,没有思想的碰撞,正确的意见就没有活力,并走向僵化。”听了蒋海松老师对这些问题的深刻解读,同学们获益匪浅。老师与同学们在交流与讨论的过程中,气氛融洽,畅所欲言。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许多同学就自己困惑不解的地方向老师提问,老师认真回答。这种交流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与课堂不一样的学习氛围。

本次读书会由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法学1602班具体承办。通过读书会,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了解。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