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社团之窗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社团之窗 >> 正文

法伴青春,呵护成长——湖南大学法学院普法进校园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31 浏览量:


2019年10月30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法伴青春,呵护成长”普法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小学多功能厅顺利举行。金鹰小学校长吴春花、副校长邓亚东、教科室主任刘浩、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团委书记刘璇子出席活动,金鹰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和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的理念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而作为未来法治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和实现者,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湖南大学法学院与金鹰小学长期合作,开展普法活动,旨在响应“高校与小学联系合作,开拓大学生普法进校园新形势”的号召,向青少年传播法律知识,播下法治的火种。



罗英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从青少年的行为与认知能力特点及青少年团伙犯罪增多,犯罪向低龄化发展的现状出发,青少年普法活动具有明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向小同学们发出从小树立对法治的信仰,培养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习惯,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号召;向在座的老师们提出倡议,携手让更多的孩子从普法活动中受益。



法治教育任重而道远。邓亚东副校长在随后的讲话中向湖南大学法学院、在座老师及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湖南大学法学院学子运用所学持续开展法治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希望老师们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学法守法用法,为同学们营造崇尚法律的校园氛围;希望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争做守法小公民,依靠法律茁壮成长。




为激发同学们学法守法的热情,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团以贴近青少年生活的真实事件为依托,模拟法院审理现场,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法律的魅力,助力增强孩子们的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谢谢哥哥姐姐们的表演,我能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和法律带给我们的好处”、“我能感觉到整个审判过程中是很公正的,对大家都很公平,没有偏向任何一方”……庭审表演结束后,金鹰小学的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提出自己的建议,表达自己的感受,发表自己的看法。志愿者们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融洽,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金鹰小学的同学们增强了法律意识与法律观念,法学院志愿者们也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积累了社会实践经验。法律伴随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它不但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准绳,更是保障合法权益的最有力的武器,社会中的每个公民都应该培养法律信仰,争做法治社会的建设者。湖南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加强法治教育,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图文:刘彦玲 曹广鹏 王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