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法明理 善思笃行 | 法学1906班模拟庭审顺利开展

时间:2022-08-21 浏览量:

2022年6月25日下午,法学1906班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开展了一场模拟庭审,庭审案件是一起发生在岳麓山的真实案例,是以岳麓山景区管理处为被告的一起侵权纠纷,由邓祥瑞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并进行点评。


在此次“模拟法庭”中,六班同学扮演不同的角色,经过提前两天的练习和准备,经过两次彩排后,终于呈现出一场精彩生动的“庭审”。在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中,六班的胡一帆、汪北辰、胡宇彤组成三人合议庭,由汪北辰同学担任审判长。邓罗杰同学担任书记员,原告方(即本案例中死者的父亲)由宋文扮演,诉讼代理人为李增萍、朱瑞;被告方(即岳麓山景区管理处负责人)由赵倩扮演,诉讼代理人为罗佳慧、耿媚雅。法官助理为陈驿鹭,法警则有李林若担任。在最终正式“模拟庭审”中,“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所有同学都认真严谨、一丝不苟。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审判长宣布开庭,从原告代理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再到评议和宣判,全部依照真实的法律程序进行,最终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模拟庭审结束之后,邓祥瑞老师点评,“模拟庭审是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一实践,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以及大大加深对法律程序的印象,熟悉审判实践中的各种庭审技巧,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本次庭审同学们表现得十分优异,对于角色的把控非常到位,对于庭审的节奏也把握适当,且原被告当事人能真正将自己带入到案情中,在老师没有事先进行提示得情况下,做到这一点非常地不容易,但是也还有值得改进之处,如:双方诉讼代理人的称呼语调不必总是毕恭毕敬的,应当有自己的态度;审判长应当注意威严与亲和的适中把控,同时严格规范着装以及司法礼仪等。但是,总体来说是一场成功的模拟庭审,同学们都表现得很优秀。”



法学1906班学习委员赵倩说,“我们先是根据老师的要求将班上的同学分成各小组,小组成员又进行了内部分工,并且预先对模拟法庭进行了排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预先演练,这次模拟法庭是对我们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有利于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模拟庭审”是学院开设的实践类课程,这种让学生在校园阶段就能参与到庭审中的实践活动,以生动形象的方式,使得同学们潜移默化地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与威严和庭审程序的严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也加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